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室簡介 / 處室特色

     輔導室特色

 

1‧

重視生涯輔導
因應當前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協助教師、家長、學生明瞭制度的變化與趨勢,並協助學生探索自我、發揮潛能、與社會環境做最相應的適配,以達適性適所的目的。

1.高一下學期開設生涯規劃課程。

2.針對各年級學生不同的需求,規劃相關生涯活動,並舉辦多場師生、家長的宣導說明或座談會。

3.邀請專家學者演講,分享職場經驗及人生理念。

4.邀請大學教授、校友到校宣導,協助學生認識大學科系。

 

2‧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使學生對性別角色認同、兩性交往態度、性別多元及平權觀念、如何保護自我、性侵害性騷擾迷思澄清等重要議題,有正確的認知與了解,期待建立多元尊重包容的無性別偏見環境。

1.編印「女生向前走」等刊物。

2.規劃辦理性別教育專題講座。

3.性別平等教育融入相關課程,如:家政、公民、生命等學科。

 

3‧

強化家庭教育

1.辦理家長讀書會,分享親子互動及個人生命經驗,習得有效技巧,建立良性溫馨之親子關係。

2.定期發行「親情」刊物電子版,溝通親子教育理念或宣導相關教育政策。

3.辦理各項親職教育講座,親師生同步成長。

 

4‧

推動生命教育,結合各項資源,形成輔導網絡

1.生命教育:

高一上開設生命教育課,舉辦高一二生命教育講座,並融入憂鬱自殺防治課程,協助學生體會生命價值並珍愛生命。

2.認輔制度:

鼓勵全校教師全面參與,協助需要關懷的學生及弱勢族群,營造溫暖支持的溫馨環境。

3.定期舉辦輔導知能研習,充實教師輔導專業知能,教師群成為學生溫暖的第一級輔導防線。

4.認真專業的輔導教師進行學生諮詢輔導,除提供學生關懷力量,也聯結校內外輔導資源。

5.聯結北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建立完整的三級輔導合作網絡:

    **北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暨新竹區駐點服務學校:

  • 聘請專業精神科醫師提供諮詢,協助新竹縣市學校師生家長,診斷精神疾病特殊個案之困擾或澄清相關問題,共同研擬最佳輔導策略。
  • 聘請心理師提供諮商服務。
  • 定期辦理心衛輔導知能研習、個案研討會或相關專業講座。

 

消息公佈欄

營隊學校資訊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