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登革熱

    俗稱天狗熱又稱斷骨熱,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是一種由蚊蟲傳播的傳染病。在台灣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白線斑蚊(圖一)或埃及斑蚊(圖二)病媒蚊經叮咬病人後得到病毒,病毒在蚊蟲體內繁殖,經過8-15天後,再吸血時可自唾液傳給健康人,而使人感染登革熱。

埃及斑蚊.gif

白線斑蚊.gif

圖一  白線斑蚊

圖二  埃及斑蚊

    感染典型登革熱後,首先會發燒全身酸痛包括肌肉、骨頭及關節等處,約於第三或第四病日出現疹子,由胸部、軀幹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

    出血登革熱會造成出血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五十。

    登革熱目前仍無疫苗可預防,所以防治登革熱的首要工作就是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以防病毒擴散。

室內孳生源:冰箱底盤、花瓶、水生植物容器、水槽、貯水缸,每週清洗並換水。

室外孳生源:廢輪胎、花盆、空罐。清除後,交由清潔隊運走或通知環保局處理。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