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燒傷

燒傷分級

 
 

燒傷深度

一度燒傷
二度燒傷
三度燒傷
四度燒傷

深度範圍

表皮淺層淺二度深二度全層皮膚全層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骨骼
表皮層表皮層
真皮表層真皮深層

症狀

皮膚發紅有明顯觸痛感皮膚紅腫起水泡、劇痛、灼熱感皮膚呈淺紅色,啟大水泡,較不痛皮膚呈焦黑乾硬皮革狀,無疼痛感皮下組機、肌肉骨骼全部成焦炭狀壞死

癒合情形

3-5天即可癒合,無疤痕
14天癒合,稍留疤或無疤痕
 
21天以上癒合,會留疤無法自行癒合,會留下肥厚性疤痕須截肢

 

燒傷之處理

        

 → 用流動冷水輕沖或浸泡20-30分鐘左右,冷水可以降低熱對深部組織的傷害。若疼痛持續,可延長沖浸時間。

 → 充分浸濕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剪開衣服,千萬不要強行剝除任何緊黏傷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若傷處有戴戒指、手錶、皮帶、鞋子或其它緊身物,記得先與以脫除,以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拔除,造成神經壞死等更嚴重的傷害。

 → 浸泡冷水中10-30分鐘,並小心脫除衣服。

 → 使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或棉質衣物類(不含毛料)覆蓋在傷處上。

 → 若為大面積燒傷,或患者有意識不清等狀況,在開始處理時同時通知119,送至醫院治療。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