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過度換氣症候群

一、定義

快而淺的呼吸使二氧化碳大量被排出體外,形成低碳酸血症,進而引發呼吸性鹹中毒,造成出現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因而讓患者更緊張,呼吸也不由自主地變得更淺快,形成惡性循環。

二、原因

1.某些壓力或藥物食物所誘發,例如:情緒壓力,工作壓力、咖啡、茶等都被證實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

2.一些負面情緒(如:氣憤、恐懼、緊張…等)累積而誘發出來,可能是因負面情緒,使自主神經失調,造成不自主地淺快呼吸,因而有吸不到氣的感覺。

三、症狀

包括:胸悶、胸痛、頭暈、頭痛、心悸、喘不過氣、全身疲勞虛弱、甚至會出現手腳或臉部發麻等等症狀。

四、哪些人容易得過度換氣症候群?

   一般而言,女>男,具有完美型人格,凡事要求盡善盡美者、二尖瓣脫垂患者、或是正逢生活或人際關係的大變動時均較易發作。

五、治療

正在發作時,旁人應盡量安撫患者情緒,千萬不可跟個案一起緊張,否則只會火上加油,讓病情更嚴重。只要提醒患者把呼吸放慢、加深。若能有效配合,通常在5-10分鐘之內,就可使病情快速緩和下來。但若患者的情緒仍無法平靜,此時可用紙袋或用手圍成杯狀輕蓋住患者口鼻,讓他反覆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就可有效解除低碳酸血症的現象,讓病情快速好轉。

過度換氣症候群並沒有特效藥,最根本的辦法,是要找出誘發的根源,除此之外,並學習釋放壓力的方法,以免緊張或負向情緒再度誘發過度換氣。若一再反覆發生,則考慮至身心科就醫,接受心理諮詢並適當使用藥物控制。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