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肌肉痙攣

定義肌肉痙攣就是俗稱的抽筋,它是因為肌肉產生不自主收縮尤其長時間的

       運動或游泳。當發生時,肌肉堅硬 ,疼痛難耐,往往無法立刻緩解,處

       理不當時更會造成肌肉的損傷,因此,我們應對其有充分的認識,並了解

       處理方法,進而避免肌肉痙攣的發生,將傷害降到最低。

 

 

一、引起肌肉痙攣常見的原因:

  1. 疲勞:身體疲勞時,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會改變,肌肉會有大量的乳酸堆積,刺激肌肉痙   攣。
  2. 電解質不平衡:運動中大量出汗,電解質流失。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鹽,而鹽和肌肉收縮有關,流失過多的鹽會使肌肉興奮造成抽筋。
  3. 寒冷的刺激:例如游泳時受到冷水的刺激,又沒有充分的熱身運動,肌肉容易產生痙攣。

二、處理方法:

  1. 發生抽筋時,不要緊張,先確定何處的肌肉產生痙攣,在針對此處的肌肉加以處理。通常只要向相反的方向牽引痙攣的肌肉,使之拉長,疼痛都可以得到緩解。處理時要注意保暖,牽引用力要均勻,切忌暴力,以免造成肌肉的拉傷。
  2. 小腿肌肉痙攣時,可伸直膝關節,勾起腳尖同時雙手握住腳用力向上牽引即可。
  3. 游泳中發生肌肉痙攣時不可驚慌,可先吸一口氣,仰浮於水面,並立即求救。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