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足踝關節扭傷

定義踝關節最常見的損傷就是扭傷。大部分踝關節扭傷的情況是由於其

       處於內翻位置時有重量施加於腳部。通常這種情況會發生於在不平

       坦的地面上並且加上跑或跳的動作。在內翻損傷中,踝關節向中間

       傾斜,也就是說足底朝向另一隻腳,來自於體重的壓力直接坐落於

       踝關節的外側。後果是外側韌帶拉長甚至撕裂,有時會聽到啪”

       的響聲。扭傷時,局部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骨折。

                       

 

處理:

踝關節患者受傷情況

治療

  1. 急性患者(24小時內)

(RICE)

  • 休息(Rest)
  • 冰敷(ICE)
  • 壓迫(Compression)
  • 抬高(Elevation)
  1. 非急性患者( 24-72小時)
  • 壓迫(Compression-彈性繃帶包紮)

急性期評估檢查

1.處理時,先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塊,再用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

2.固定約35分鐘後,可先取下繃帶,此時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肌肉痙攣也較輕,可先

  進行簡單的檢查。

檢查方法:目的主要是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及韌帶損傷的程度,決定下一步之治療方法。

(1)注意疼痛、壓痛點的位置,腫脹的程度,關節是否畸形。

(2)內翻及外翻試驗:將踝關節內翻,檢查外側韌帶損傷程度,即足內翻時,踝關節外側活

                   動範圍是否變大或鬆動;再將踝關節外翻以檢查內側韌帶損傷程度。

(3)前抽屜試驗:一手握住踝關節上端向後推,同時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檢查是否活動

               範圍變大,可和未受傷一側來比較。

(4)輕度扭傷,繼續冰敷並壓迫性包紮,抬高患肢;如屬較嚴重之扭傷,則應送醫治療。

前抽屜試驗

急性期處理(RICE)

1.R(rest)-休息在剛發生時,最重要的措施便是立即停止任何的踝關節活動。

2.I(ice packing)-冰敷趕快用冰塊或冰凍毛巾敷在扭傷部位醒著時每4小時覆蓋在受                        傷部位20分鐘,最少24小時。血管收縮使出血減少,也就不會那                        麼腫,而冷的感覺可以抑制痛的感覺,也可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2.C(compression)-壓迫:用彈性繃帶包住受傷部位,不可太鬆或太緊,太鬆無效易脫落,                        太緊腳趾會腫麻,妨害血液循環。利用冰敷袋壓迫在出血點,可                        以減少出血量,達到止血的效果。

3.E(elevation) 抬高:不需活動時,就把受傷的踝關節抬高,至少要比腰部更高才有效。                     讓血液回到心臟,減少患部的血液,達到止血消腫的功效。

4.拿拐杖:在足踝扭傷急性期,即受傷部位出現明顯的急性發炎現象(紅、腫、熱、痛、失            卻功能)時,就應該要避免腳部載重,必要時可用柺杖,一直到腳痛消失為止            。不可以腳趾先著地,因為這樣腳板朝下時容易再發生內翻性扭傷,必須像正             常走路一樣,讓腳跟部先著地,然後才整個腳掌著地。

5.熱敷:24-48小時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吸收淤青血腫塊。

恢復期處理

在回到運動場繼續運動之前,須評估關節活動關節穩定性肌肉力量,是否已經達到許可範圍,必要的時候,運動過程中可配合肌內效貼布Kinesio Tex加以保護預防再次受傷;除此之外,運動前後的熱身與收操也很重要。

 

 

 

影片衛教:三個字  YOUTUBER(經同意後放置)

足踝扭傷復健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