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肺結核      

肺結核是什麼?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發的疾病,除了最常聽到的肺結核外,也可能侵犯人體其他部位而造成疾病,如:淋巴結核、骨結核、腎結核、結核性肋膜炎、腸結核、尿路結核等。

 

肺結核怎麼傳染的?

    主要是經由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等噴出的飛沫所傳染;所謂的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是指在痰液中可檢驗出結核菌,而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在痰液中檢驗不出結核菌,通常不會傳染給別人。

 

 肺結核有什麼症狀?

   初期可能出現咳嗽、咳痰、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咳血、胸痛、胸悶、呼吸困難。

    但很多病人在初期只有咳嗽,所以出現不明原因的咳嗽,或咳嗽超過三個星期都不會好,要立刻至醫院請專科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傳染

 

我怎麼知道有沒有得到肺結核?

1.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及早發現肺結核病。

2.出現超過三週以上的咳嗽,請立即就醫,胸部X光及做痰液檢查

 

肺結核可以治療嗎?

    只要耐心與醫護人員合作,約服藥兩星期後,大部份的開放性病人就不再具有傳染性,且經過至少六個月的藥物治療,九成以上的病人都能完全治癒。但記得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自行更改藥物劑量,以免造成更棘手的抗藥性肺結核。

    待醫囑停藥後,請不要忘記繼續定期追蹤胸部X光,且一旦出現久咳不癒或莫名發燒時,請立即就醫檢查。

 

那肺結核該如何預防?

1.非必要不出入密閉之公共場所。

2.規律運動,保持抵抗力最佳狀態,使病毒無機可乘。

3.保持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  

4.若已是肺結核病人,一定要遵守醫囑咐規則服藥,痰吐於衛生紙內,包好後丟入沖水馬桶沖掉。平常咳嗽、打噴嚏時,將口鼻蓋住,以防病菌經由飛沫再傳染給別人。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