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沿革 / 校史 / 校史-徐第威版(45年)

                     省立新竹女子中學簡史         徐第威 老師

    本校位於新竹市東區中華路,四週遍植松柏竹桃,綠樹紅牆,交相輝映,風景幽美,儼若公園。距鬧市雖近,而無市廛之喧囂,緊接交通中心反得運具之便利,誠臺省西北部各縣女青少年,求學之好所在也。

學校前身為日據時代之「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學校」,創於民國十三年四月廿五日。當時假「新竹小學校」開辦,歷時二載,始行遷入現址,本校基礎至是乃告奠立。

彼時因宗旨與體制之不同,故建制亦異,當初辦理情形,僅為四年制本科一部;嗣於民國十八年春,增設一年制補習科(民國廿九年停辦),至本省光復,共歷廿一年。其中畢業於四年制本科者,凡十九屆,共一九八七人;結業於補習科者,凡十一屆,共一三九人,合共為二一二六人。

民國卅四年秋,抗戰勝利,臺灣光復,臺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遴派姜瑞鵬氏接長本學,氏受命後於同年十一月十六日正式就職親事,接收校務。當時因校舍殘破,經費不足,一切均待整頓,故將開課日期延至十二月一日舉行,五日復奉令改屬,定名為「臺灣省立新竹女子中學」,舉改行新制,分設高、初中二部,本校遂進入另一新階段矣!

溯自抗戰末期,本校曾為日軍駐紮,故遭盟機轟炸甚烈。當接收之初,校舍已殘破不堪,庭園荒蕪,荊棘叢生,頹垣敗瓦,滿目蕭然,其中殘存勉強可資應用者,僅辦公廳一座,教室四間而已!幸賴姜氏之苦心擘劃及全校師生之衷誠合作,乃在不蔽風雨之情形下,因陋就簡,勉強開始上課,其時艱苦之狀,實非身歷目擊者,所能想像於萬一!

氏自接篆以來,即銳意整頓,慘淡經營,除積極爭取省方補助與私人捐資興學外,并敦勸學生家長及地方熱心教育人士贊助,於是分年建校之計劃,乃得逐步完成。計自卅五年起,漸次開始修建之校舍,如校長室、教務處、訓導處、值夜室、圖書室、禮堂、家事教室、游泳池、教員宿舍、走廊、廁所及教室多幢外;復於卅六年修繕教室、走廊、宿舍等,并陸續添建康樂室、傳達室、農具倉庫、單身宿舍、理化教室、軍械庫及四週圍牆,經過數年之艱苦奮鬥,至四十四年卒獲全部告竣,恢宏之黌舍,於斯燦然俱備,今年復奉令增加北埔分部,新建教室四間,宿舍四間、值夜室、廁所、燒茶室各一間,本校之規模,日漸擴大,其設備亦日趨完善矣!

又本校學級自光復以後,逐年擴充。卅四年接辦時,僅有六班,現已增至十八班,加以北埔分部兩班,共為廿班(高中七班,初中十三班),學生合計九二八名。已畢業自光復至今,計高中七屆,共五四二人,初中十屆,共一五一四人,其中大多數皆已服務社會或升入各級學校,均能淬勵奮發,為母校爭光。近年來由於校務之不斷改進,各項設施均已粗具規模,且日在發展進步之中,故學生素質日漸提高。初中畢業者,不惟升入本校高中佔絕大多數,即考入師範,職業及臺北各省立中等學校,亦多名列前茅;高中畢業者,升入大專之比率,亦已逐年增加,較諸其他女校,實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平時參加各種活動或比賽,如論文、演說、美術、運動等,獲得全縣乃至全省冠軍者,尤為事所常有,難以悉計。

回顧十年以還,本校能於廢墟之中重建起來,今其規模難未臻理想,然已為新竹、苗栗、桃園三縣境內唯一設備完善之女校。其能有此成就,實賴姜氏十年如一日服務桑梓之功耳!

(本文摘錄自《慶祝第十週年/建校卅一週年紀念特刊》)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