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沿革 / 校史 / 校史-聶昭光版(38年)

                     省立新竹女子中學簡史       聶昭光 老師

 

 溯自公元一九三四年,日人創建「新竹高等女學校」於新竹,初假新竹小學為校址,越二年,新校舍完成(即本校現址),於一九二六年四月三日正式遷入,自是本校基礎從此建立。

 

 迄至一九四五年秋,祖國勝利,斯土重光,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委派姜瑞鵬氏任本校校長,氏受命後於同年十一月十六日正式就職親事,並開始接收校務,惟因當時校舍殘破,經費缺乏,勢須從事整頓,延至十二月一日始能在因陋就簡之情形下,勉強開課,至十二月五日奉令正名為「臺灣省立新竹女子中學」,翌年三月整頓就緒,始步入正軌。

 

 校長姜瑞鵬氏籍隸本省新竹縣,出身於東京上智大學,秉性忠純,持志不阿;日治期間,家居潛修,不問世事,迨臺灣光復,始出掌本校;服務桑梓,三年來,慘淡經營,不遺餘力,對語文教育之推進,校舍之修建,更煞費苦心。計光復三年後,在本校畢業之學生已達一九一人,現尚在校肄業者,為數七百六十六人,已修復完整之校舍計二十餘間,現正在繼續修整之教室及教員宿舍尚有數幢。此外,如行政組織之加強,工作效率之增進,莫不日新月異,嶄合時宜,則本校今後之發展,正有未艾也。

 

        (本文摘錄自《省立新竹女子中學三週年紀念特刊》)

後記:首行文字「 溯自公元一九三四年,日人創建「新竹高等女學校」於新竹」,應為當時撰文筆誤,正確年代應為公元一九二四年,特此說明。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