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沿革 / 校史 / 校史-林火樹版(41年)

                   省立新竹女子中學校史       林水樹先生

    新竹中華路、東大路之交叉點,有座清雅幽靜的學府,正像一個少女羞答答地蹲踞在綠樹叢中,這便是省立新竹女子中學。該校的創立迄今已有了二十八年的歷史,原有的校舍後半部因二次大戰被炸,變成了一塊荊棘叢生的荒地。三十四年十月,臺灣光復,省政長官公署即派現任校長姜瑞鵬接掌該校。姜校長就職後在經費缺乏中慘淡擘劃,爭取省方補助,整頓校務,並在各家長的協助下,三十五年起漸次修築校舍,如校長辦公室、教員辦公室、值日室、圖書室兼會議室、家事室、理化室、校門、倉庫、禮堂、游泳池等;三十六年又修繕教室、過廊、宿舍,經過了數年的艱難奮鬥,三十九年始全部恢復舊觀。

    姜校長是本縣北埔人,民國十七年畢業東京上智大學文學部哲學科,現年四十七歲。他除了對學校私人撥款協助外,對教職員視如手足,博得同仁的擁戴,也為本縣各界所欽佩。

    該校現有學生七七三名,分為十六班,高級(高中部)七班,初級(初中部)九班。目前學校教育主旨,除繼續注重國語文教學外,更依據所確定的語文與科學並重,作業與健康並重,培養優美德行,注重教室教育等管教原則,擴大施教要點,使學生認識國家民族外,並使成為一個具有強健體魄……高深學問的良好女性。

    全校五十八位教職員,對教學等工作均極熱心。為培養自動、自覺、自治的學風,指導學生自學的習慣,每班成立自治會,全校成立學生自治會,採用民主方式普選自治會理事、監事,並設立學生服務部、學藝部、健康部,各選出總幹事一人,被選出者果屬優秀學生。

    在訓導方面,爭取時間,爭取效能是該校二大原則,因此一般工作人員均做到迅速確實的地步,一切工作都求設計周詳,熱行切實,考核嚴密。譬如學生學籍卡及成績通知卡的使用,都達到了簡捷實效的要求。所以這六年當中,不但教學方面有驚人的進步,如課餘活動、國語演講、各種體育競賽、美術作品展覽,在全市中等學校中都有優良成績表現。

    目前學校設備有可容千餘人的大禮堂,長五十公尺,寬三十公尺的游泳池,理化室、音樂室、縫紉室、家事室、美術室,各種科學儀器亦極完全,但美中不足的是缺乏教員的宿舍。

    二月八日是姜校長就職六週年紀念,家長會本來說定在八日擴大舉行慶祝,向姜校長表示敬意,但他不肯讓家長們鋪張花費為其私人捧場,於是請家長會再請教育廳補助若干經費,併同慶祝會費用,撥作建築教員宿舍之用,解決了教員住的問題。

    日治時代女子升學者為數甚少,如今在男女教育機會均等的原則下,該校負有教育婦女的重大責任。又該校英文教員陳石言老師(浙江慈谿人,現年五十七歲)將自己在該校任職六年的積蓄新臺幣五千元,捐獻學校充為教職員宿舍經費,往後每月續捐一成半薪津為英文獎勵金,全校員生聞此義舉,甚為欽佩。

 

 錄自:《竹塹要錄》(民國415月,中華日報新竹分社發行)

撰者:林水樹先生(中華日報社新竹分社記者)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