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現竹女 / 傅如芝

傅如                          莊金    2015 12 6

「傅如芝」,第一次發現這個姓名是在整理學校創校 90 週年校史資料時,無意中在網路

上發現的;約略看了一下網路資料,知道傅如芝是本校學生,在 1950 年涉及一樁「黎子松匪諜案」而受難,當時心裡頭雖有一點點黯然,但不是很在意,因為在那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年代,這種悲劇並不少見。後來,在忙亂的生活中,「傅如芝」這三個字也就很快地在腦海中消逝淡忘。

 

就這樣過了一年。近日因關注戰後台灣歷史,閱讀了藍博洲先生的著作《台灣好女人》 (1  ),赫然又發現「傅如芝」這個姓名。藍博洲,苗栗客家人,是台灣最早也是最具代表性研究及揭露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的作家。《台灣好女人》是他以報導文學筆觸書寫傅如芝、高草、蔣碧玉、許金玉、許月里等五位女性,細訴她們悲苦的一生,或許為了理想,或許因著因緣際會,在無情的時代中,成為無辜的政治受難者。

 

根據藍博洲的調查描述,傅如芝的故事有比較清楚的面貌。被難友們稱為「小傅」的傅如芝,是本校高二學生,1950 年因牽涉其初中老師黎子松老師所倡議組織的「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於年底被逮捕;依官方檔案的記載,原本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但在綠島拘禁期間,又因「繼續其叛亂行為」,改判死刑,於 1956 1 13 日在新店溪畔的馬場町刑場,走完她 23 年的生命旅程。當時,同案尚有本校蔡高老師(2 )無辜牽連,幸好只處以「思想受匪黨影響,交付感化」。

讀完傅如芝的悲劇故事,心情頗沉重,難以釋懷。為了進一步了解傅如芝在本校的學習情況,於是向教務處調閱學籍表看看,原本還擔心學校會不會因他涉及這種「不榮譽」案件,而早將他的資料銷毀,不敢懷有太大希望,沒想到居然還保存著。在學籍表中,清楚記載著傅如芝於 39 12 月「休學」,吻合藍博洲關於他 1950 年年底被逮捕的說法。

 

    
 https://www.hgsh.hc.edu.tw/ischool/resources/WID_21_1_2fc164278d0ea3b4c236bfe87ac2aeb8a5a50368/CLS_21_1_1006db79d22a84c806bfa33d6ab9d39ce1cec3d3/c74783b0d9a1f1448ae9cb9d4b380822.jpg https://www.hgsh.hc.edu.tw/ischool/resources/WID_21_1_2fc164278d0ea3b4c236bfe87ac2aeb8a5a50368/CLS_21_1_1006db79d22a84c806bfa33d6ab9d39ce1cec3d3/d0a115f5bdefb5770e7eb3c7833b1ccb.jpg
 

再一個多月就是傅如芝受難的 60 週年紀念日,謹以此篇小文悼念這個早為世人遺忘的微小、無辜生命。

1 :藍博洲,《台灣好女人》,聯合文學出版社,2001 6 月。

2 :根據本校於民國 38 年元月出版的《校慶紀念特刊》「本校教職員一覽表所示」,蔡高先生是文書組長,非教師。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