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現竹女 / 發現舊校舍照片

幾張日據時期的舊校舍照                           莊金德 104.10.27

在整理學校創校 90 週年校史過程中,從校史室找到不少塵封甚久的日據時期照片。這些照片之能保存至今,得歸功於當時不知何人的用心整理,而且絕大部分都有時間、內容的簡單日文註記。但因物換星移,學校校舍不斷改建擴增,有些舊校舍照片雖有註記,仍讓人不得其解,必須費一點功夫考察。例如下面這幾張:

一、整容室(圖一左側平房)

望文生意,整容室是用來整理服裝儀容的,就建在操場旁,方便同學體育課後,換裝梳洗、整理儀容。光復後改為保建室,即今日健康中心。跟整容室垂直的房舍則是「作法室」。

 

二、作法室(圖二左側平房)

如果望文生意,會誤以為這是與宗教儀式相關的教室,其實「作法室」是日本漢文,意為「學習茶道、花道等生活禮儀的教室」。圖二所見的作法室是 1929 年落成的紀念照,遺址在今日沂風教學大樓(以前的第四棟大樓莊敬樓)靠操場處,照片所見的是作法室側面與背面,見不到的正面另修有日式庭園,這是深井米次郎校長聘請日本庭園設計師保坂營造的。光復後,幾經翻修,是學校最美麗的校景之一,民國 100 年底因綜合教學大樓的興建而拆除;其遺址就在今日沂風教學大樓與綜合教學大樓之間,教官室旁那只剩幾棵大樹的空地。

 

三、學生宿舍

圖二照片中作法室後面那一排的房舍是學校最早的學生宿舍。圖三是宿舍的正面照,面向今日的民族路,1929 年拍攝的,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當時的民族路是稻田一片。這棟房舍後來就改為教室使用,太平戰爭末期,曾遭盟軍炸毀,光復後修復;民國 65 年改建成以前的第五棟大樓自強樓,100 年底再拆除,另建今日的綜合教學大樓。至於學生宿舍,後來就移到今日公園路那邊,何時遷移呢?1944 年入學的陳寶玉校友說,她入學時那棟房舍就已經是教室了,據此推估,學生宿舍最遲於日據晚期就遷移了。

    
 1931年-整容室(更衣室)落成紀念.jpg 1929年-作法室落成紀念.jpg
 

圖一 左側平房為整容                                        圖二 左側為作法室,後排為學生宿

 

    
 https://www.hgsh.hc.edu.tw/ischool/resources/WID_21_1_2fc164278d0ea3b4c236bfe87ac2aeb8a5a50368/CLS_21_1_7fa31fb1a751fbec5d9181f5f58d66aa9fdd856a/bb5a4f860e7866d765587fcb6b6ec00f.jpg https://www.hgsh.hc.edu.tw/ischool/resources/WID_21_1_2fc164278d0ea3b4c236bfe87ac2aeb8a5a50368/CLS_21_1_7fa31fb1a751fbec5d9181f5f58d66aa9fdd856a/d4783dee9be0ab4af5919feab522e888.jpg

圖三 面向今日民族路的宿舍正                            圖四 宿舍旁的花壇(今日綜合教學大樓前草地)

    最新消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