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上語文表達寫作練習「迷路」佳文共賞──

 

 

301 17 劉雨婷

我想,人是需要迷路的勇氣,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

自小,我便是父母眼中的麻煩人物。無論是去大賣場或是出外郊遊,只要一個不注意,我便會消失在他們的視野中,不知去向,令他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般到處尋找我的蹤影。有時,我是獨自跑去看漫畫或排可口的的試吃;有時,我是和一旁可愛的貓狗玩得不亦樂乎;有時,我只是單純留在原處繼續逛著我還沒看完的部分……當然,如此特立獨行的舉動,總免不了落得挨罵,或是迷路的下場。但說也奇怪,除了在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迷路時,曾感受過強烈的畏懼與惶恐不安,使我放聲大哭、方寸大亂外,就再也未曾體會過驚恐徬徨的感覺了。儘管人生地不熟,又和家人走散,我卻往往有種莫名的信念與直覺告訴著我「沒關係,我能找到他們的!」說也神奇,而後我也真能如此順利地重返回家之路──雖然家人總氣急敗壞地告誡我:「這樣子很危險!下次不要再走丟了!」

然而,迷路真的不好、或危險嗎?

越長越大,開始也常參加營隊或外出參訪景點,通常會在遊覽車上拿到發下來的景點地圖及介紹,又或是在入園後不忘至服務處領取一份園區導覽。而我也不知在何時,養成了「先看地圖並按照路線走」的習慣,宛如被內建一套標準程式,依循著指令一一了結。在某一次,我一如往常再度和同伴走散時,手中沒有地圖的我面對著眼前洶湧陌生的人潮和廣闊無邊的園區,竟莫名感到空虛與慌亂──我是在不安著些什麼呢?以往我就算迷路了,不也能找到路回去嗎?怎麼如今的我卻喪失了自信與勇氣了呢?

害怕偏離常軌,依循著人人稱許妒羨的康莊大道,將漫漫人生走完──這樣的人生豈不太乏味了?我忽然察覺其實是自己逐漸被外在的社會框架所限制,而不再如從前般恣意探索著這世界的其他可能性,在日復一日的安分守己中磨掉了與生俱來的王者傲氣和無所畏懼的、迷路的勇氣。因為害怕不為人所理解,害怕自己的出錯會導致難以挽回的慘劇,所以我和大部分人一樣,選擇放棄了迷路的可能。

但這樣的思維,終究是錯誤的制約罷了──怎能因多繞了點路,而被武斷地歸類在「人生失敗組」?不同條道路,有不同的風景,見識過別人未曾見識過的,亦能成為我們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啊!望過更藍的天,跌進更深的淵,攀上更高的峰,跨越更寬的澗──雖然迷了路,繞了一圈,只要不迷失自己,我們仍能找回正確的方向。而不因整日望著同樣毒辣的太陽、同樣慘白的道路、同樣死板的造景,使得自身的本心迷失了──這遠比任何困難挫折還來得悲慘不幸!

  所以,這或許就是為什麼當初的我不怕迷路的原因吧!因為我知道,只要不迷失自己,擁有迷路的勇氣,則不論繞了多遠,我依舊能重返正確的方向。1053字)

 

302 28 曾楷婷

    我正走在一條名為人生的道路上,四周一片昏暗,我只感覺得到心中的起伏在寂靜的大地迴盪出可怕的巨響。這段路非常崎嶇,我獨自一人,走這段只許我單獨面對的險惡。我害怕,不是怕艱辛,不是擔心未來的挑戰,而是懼怕我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大步前進,終究在無止盡絕望中迷失了方向,迷了路卻無法再回頭。

    高三是心情很掙扎的一年,彷彿上帝帶你走過地獄,妳明白痛苦會結束,但滿坑滿谷的紅光,哀嚎刺激五官時,他狠狠的抓住了妳,似乎想留妳於苦痛的深淵,憂傷一波波襲上心頭。短短的時間內我用光了所有正向的能量,只得從過去的光明中汲取養分,但越是回顧過去的快樂,越深刻感受到現在如在鋼索上行走的不安,每走一步都是未知和恐懼。我一直徘徊於熟悉的昏黑的道路,一遍又一遍,似乎步入矛盾的迷宮,迷了路,哭泣著不知如何是好。我累了。

    前陣子讀到了邱吉爾的故事,在他年少時期,他受盡奚落,被眾人當作傻子。但他是那麼堅定的依自己的方式完成他的理想,在政壇上成為呼風喚雨的領袖。我深深的被他的堅毅給震懾住。他的老師威靈頓曾告訴他,「你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於是邱吉爾不顧旁人眼光,開創他人生的道路。我這才重拾信心,頓時發現引領我回到道路中的路標,我不再害怕迷路,不再受外在的干擾而走向歪斜的小徑。縱使路途依舊黑暗,我的堅持是指引我方向的一盞明燈。達文西曾說過:「將航道鎖定於一顆星的人不會迷路。」此時我抬起頭,正好望見一顆明燦的星在空中閃爍,是專屬我的,並大方的灑下光點,使路途蒙上希望。

    我打起精神,路仍然崎嶇,我還是被孤寂擁抱,但此刻我卻不再擔憂。是的,人生的漫漫長路,並非每段都順遂,偶爾烏雲會罩住那星星,用哀傷替我的人生調味。迷路是必然的,但重要的是如何找回方向,勇敢的繼續走下去。人生的路很長,我們都有迷惘的權利,但也要有重新出發的勇氣。(745字)

 

302 37劉庭彣

直視桌上那張作文的標題─「人生的追求」,斗大的幾個字,卻像隔了我萬丈遠,化成無數的碎片在我腦海中遊走,手上的筆執起,又落下,任憑分針秒針滴答作響,紙上還是一片荒蕪。

    我像是個迷路的旅人──不,更像是個在「家門口」迷路的傻瓜,每天自以為汲汲營營的生活,用一本本參考書填塞作息,奔走於學校和補習班間規律行程,以為充實的背後,我卻流失在這片杳無人煙的荒林中,沒有滋潤心靈的泉源,沒有悅耳啁啾的鳥鳴,亦沒有攝人心魄、嬌豔欲滴的鮮花作陪,只有自己,舉目所及,蒼涼寂靜。

    我四處張望,滿心焦急地找尋出口,突然,我看到了一位面容慈善的長者-──啊!是所羅門王──擁有遠勝過於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的財富,他是權傾一時的君主,卻在晚年對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於是他不再追求金錢,轉而探索智慧、情感……最終得到了人生的公式:1+1+1+……=0,是啊人生不就是如此,在每個當下,或許得到了些甚麼,卻也可能失去了些甚麼,但終究,軀體會散盡,能帶走的只有心靈曾經獲得的滿足,可能是一抹暖人心窩的微笑,可能是一次成功經驗中得來的自豪,也可能是一段旅程中意想之外的豐收……,如同聖經中所言──神造萬物,人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這一刻,我不再迷茫,而是找到一雙牽引我前行的手,他用窮極一生的智慧,帶我邁出無畏的步伐──落筆,我開始勾勒起夢想的藍圖,其中不乏不切實際者、隨心所欲者,那有何妨我想起了那麼一句話,人的一生,大過於自己,遠過於眼前,所有的追求,都將成為人生空白畫紙上一道道最美的色彩。610字)

 

302 41羅苡菱

    蜿曲細窄的小巷,人煙稀少。虛無縹緲的裊裊檀香,自無名的小廟散去,遮住了手中難如天書的地圖,卻藏不住一行人驚慌失措的臉龐。迷路成了事實,事實卻在出口之外,隨風而去……

    一次與家人的旅行,就在此陷入了危機。在一個普遍無智慧型手機含行人衛星導航的年代裡,必須依賴母親手中模糊不清的地圖辨位。而對方向感有些許障礙的我們彷彿是他的終結者。母親提議應走到大路上問人才是。然而十分鐘過去,我們依然在無名的小巷徘徊。徬徨、無助伴隨著飢餓蠶食鯨吞的心靈和精神上的疲憊,急切和苦惱,則蒙蔽了我們的雙眼,而看不清遠方的出口。開始怪罪起對方的好奇和貪念,和自己的盲從。

    仰面,舉頭嘆息,這就是人生嗎再次睜開雙眼,蔚藍的天在細窄的巷子裡綻出笑容,一種驚異的美感,我驚呼。再一次望向這條無名的路上,暗紅斑斕的瓦,在屋上暈出微微屬於自己歷史的幽光,而掉漆的欄杆也彷彿在吟唱自己的風華絕代。眼前的一草一木也綻放光芒般,顯得如此特別。這難道不正是種旅行嗎?在旁人眼中無新意的景色,因迷路而在自我心中做出了新的詮釋,藉由迷路,而邂逅了旅途上的未知,新的認識,變味自身帶來不同以往和超乎想像的發現,更看輕了自己之前的急切和愚昧。

    有個背包客曾說:「旅行就是放開手中的地圖,盡心享受屬於未知的美好。」回顧當初一時迷路的經驗,出口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放開自我,享受當下的風景最為可貴。564字)

 

304 4 李珞玟

        都是迷路了一段時距才發現迷路的。從發現到承認,從承認到面對解決,又過了一段時距。是以離出口,隔著重重障礙,路徑曲折蜿蜒,舉目所及的天也變了顏色。

        曾經,我自認在寫作文上,還有些驕矜自誇的本錢。全班三十幾個小蘿蔔頭裡,只有我洋洋灑灑、頭頭是道,每次都在同學的驚呼聲中,暗自得意地向老師索取第二張稿紙。我是那樣自信地站在入口處,昂首大步向前。高中以後,一切卻都變了。作文紙上再也沒出現好分數,評語則是不夠具體、不夠深刻,僅是文辭流暢而非文句華美,更糟的是缺乏條理。起初當然是滿心憤恨地怨懟閱卷老師根本沒有細讀我精心鋪排的跌宕起伏,於是高傲地在自己容許的範圍內加入所謂老師喜見的開門見山、結構清晰。但分數卻絲毫沒有起色。我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迷路了,承認自己在作文路上遇見了無法排除的障礙。

        四周彷彿晦暗了下來,空洞地毫無聲響。只有我瞪著作文紙,作文紙也瞪著我。腦中不斷地播送老師點出的問題和使自信碎裂的評斷。困惑、傷懷、茫然、悲戚,視野黯淡地沒有一絲光亮,看不見出口的方向。

        但我仍然嘗試著。第一招是碰壁法。不斷嘗試錯誤,努力不貳過,在出口指南不斷畫記。第二招是爆破法。憑著年少的執著輕狂,對著論說文這堵又高又厚的牆,以不死心的努力,堅持開闢一條大道。第三招是尋天路。模仿著名作家,用不同的寫法蓋一架直升機離開。

        這樣三管齊下約莫一年了。不敢說已抵達出口,但已約略看見來自出口的那線曙光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段傷痕的旅程中,留下斑斑駁駁的血淚和各樣深深淺淺的印記。大概只有迷路過,才會肯定哪些路是危險勿近、哪些巷道切莫拐入,才確知光明的方向。迷路,也值得了。(674)

 

305 5吳珮瑄

小徑縱橫岔路繁多當我們跨出家門的那一剎那便註定了需做千百種的選擇來到達我們的目的地當然或許有時我們會迷失方向躊躇著不知如何向前陷入無法走向出口的困境但我們何不嘗試著去探索體會這個得來不易的迷路之旅

夕陽西下橘紅的色調繚繞放學的鐘聲悠然的響起我和一群朋友們迫不及待的奔出校門前往位於學校的後山為的是自然科的專題報告起初大夥兒嘻鬧著向前吱吱喳喳的觀察每一樣樹種以及每一樣昆蟲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熱情逐漸消失突然間有人提議收拾回家我們才驚覺身後的的小徑已被雜草所吞沒大家面面相覷不安感油然而生我們好似一群慌亂的蜂找不到回巢的路凌亂腳步聲在後山的深處慌亂的響著

天漸漸暗了,那是個沁涼的夏夜,銀白的月光灑落,樹梢搖曳,樹影稀落,我們未曾見過如此輕柔的月色,微風拂過每個人的髮梢,拂過我的臉龐,我想倘若沒有這個「迷路」的契機,我是否還能發現山林中溫柔動人的一面?是否還能被這首由蛙鳴蟬嘶與柔和月光所組成的大地之曲所簇擁?是否我和我的朋友們能夠沒有任何情緒的擁抱片刻的靜謐,以緩慢的步調走在這個名為迷路的旅程,在緊張與惶恐中擠出一些縫隙,去品味自然的面貌最後,我們還是找到了回家的路,但當我緩緩踏出這曾給過我驚喜的山林,看見那搖曳的樹影在向我揮手道別時,我竟會依依不捨地戀著它曾給過的美好。

「萬物靜觀皆自得」,這是自古以來每個人皆懂得的道理。但現在的我們生活步伐過於急促,生存的模式太趨於單一枯燥,倘若我們可以在每天必經的路上轉過一岔路口,「迷路」在平凡的事物中;倘若我們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容忍暫時的迷失,不陷入機械式的循環,去體悟完全不一樣的心境,那麼或許我們就不會如此汲汲營營的想要去攫取或達到一定的目的地。這場迷路之旅,讓我們體會到,原來,在平凡中往往有最不平凡之處,而事實上,我們身邊不是沒有愛,不是沒有美,而是我們走得太快,忘了去發現。(799字)

 

305 20 彭靖雅

街道上,熙來攘往,車水馬龍,但其實,每個人的出生都是孤身一人來到這世界上的,沒有攜手相伴,沒有成群結隊。既然如此,我們都必經幾番迷路經驗,但在找回方向的過程中,卻也得到意外的收穫。

迷路對我來說,是個歷練,就算只是片刻的驚慌失措,也足以激發出自己的本能。小學二年級,在一次全家到新加坡旅遊時,我因貪看翩翩飛舞的蝴蝶,並企圖伸手攫住一隻而忘了自己身處異地,應緊跟著媽媽,因而走失了。這樣純真的童年,因著天真的想法而使自己陷入迷路的窘境,這應是多數人共同有過的經驗,這或許本就是人們獨自來到這未知而廣袤的世界,展開世界探索之旅的行程之一。

脫離那樣單純的時光後,我們進入了由無數繁瑣道路構成的複雜世界中。在這裡,迷路更為容易,它轉化成迷失,侵入許多人的心靈。即便現在十來歲的我,何嘗不在無數個抉擇中迷惘過,迷失自己。選擇留在臺灣或跟著爸爸到中國、選擇念什麼學校……,或大或小的抉擇叉路,都可能領著我們走錯方向,迷了路,在人生這條單行道上。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其實迷路一點也無須畏懼,只要我們知道自己的目標該往何處,堅定方向,如同條條大路皆可到羅馬,或許只是到達的早晚差別而已。恰如兒時的我,在如此陌生之地迷了路,但我心中有個方向,那便是找到母親。當時的我沒有哭鬧,自己尋求他人的幫助,即便在語言不通的異國,也能用盡方法達到目的,那便是人與生俱來的潛能。而長大後,在更寬廣複雜的世界中,我仍不免迷惘,但每次迷路都是個成長與充實自己的機會,依舊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648字)

 

305 39 羅婷

你走了,我還在。

夜深人靜時,斜倚在床頭,凝視著一個畫有古典螺旋花紋圖樣的墨綠色盒子,裡面裝滿了所有我們的記憶。是記憶,不是回憶,因為雖然理智上知道失去也承認失去了,但是我的身體和我的感情卻還沒有辦法接受這件事實。

夜熬我,你是藥引。因為曾經碰觸那樣的溫暖與厚度,抽離之後,讓自己更加敏銳的神經感受到剩餘的寂寞與單薄。還有記憶,那份記憶開始如棉絮般飄散,望著它的輕盈,自己卻只能駐留原地或者拖曳著影子步履蹣跚地走著。理智的那部分不停地試圖說服自己要切割,沉默了許久後,卻還是打開了盒子,看著相片,還有你龍飛鳳舞的筆跡,然後偷偷的,默默的,臉上爬滿了淚。

我在生活中迷路了。以前,想到你,就會痴痴地笑;以前,想到你,心中的陰霾就會馬上煙消雲散;以前,想到你,我就擁有向前邁步的動力。而現在,我的眼前只有一片沉悶抑鬱的黑暗,看不清前方,摸不著方向。站在人群中,每個人的背影都像是你;整天盯著手機,害怕錯過任何一條你發出的訊息,告訴我一切只開玩笑罷了。但是我呼吸到的每個寂寞,寒風捎來的冷漠,都告訴我,你已經離開了。

我在友情中也迷路了。面對朋友的關心,總是感到煩躁,然後又想起懂我的你,某個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一個人佇足在街上,身邊快速穿梭交織著陌生的人群,我知道,你已經不會回來了。我養成了一個人低頭走路的習慣,對於擦肩的人們,不再關注。但我不悔。你知道嗎?魚上鉤了,是因為魚愛上了漁夫,牠願用生命來搏漁夫一笑。我不後悔。

我知道,時間會治癒一切。日曆紙如雪花般片片飛下,而我也不再是當初那個懵懂無知的天真女孩。我的生活不再處處圍繞著你;我有夢想要追尋,有目標要努力。暴風不會刮一整個早晨,急雨不會下一整天。我知道,陽光其實一直都在我身後,只是我不願意轉身而已。你走了,而我也不會站在原地。地球還是在轉,太陽仍在照耀大地,我的生活也得繼續向前行。沒有你的我,也可以活得多采多姿。我不再迷路了。祝福你吧 ! 我知道我會有一個屬於我自己的人生。812字)

 

307 37 路崴婷

    成長的經歷莫非不斷地反覆摸索、探尋,在廣袤的世界裡如孑然一身的行者踽踽而行,這是生命中註定獨自走完的路,難免迷茫、困頓、驚惶失措,但學會孤獨才是成長的開始,一如曾經身在迷途的不安終究會找到希望的出口,當我們昂首遠望,黎明的曙光已然不遠。

  我曾經迷路過很長一段時間。當年九歲的我突然被告知離婚的消息,儘管現在提起輕描淡寫的二字在當時我其實不能完全明白,只能約略感受出有什麼即將改變。人們都說暴風雨前的寧靜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翻天覆地,但當一切來得太過快速,我頭一次發現世界也能如此悄聲無息的沉沒,在本該歡欣雀躍的童年如當頭棒喝,而我只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茫然前行。

  曾經以為的倚靠頃刻間消散無蹤,在當年我的解讀大概是種被遺棄的惶恐,不知未來的路究竟前往何方,眼前阡陌縱橫,數不清的未知交錯成淒涼蕭瑟的圖景,那年的夏天仿若嚴冬,在心頭降下厚重的陰鬱與消沉。

  後來──成長的確是一條獨自摸索的路──時間會淘選人們的脆弱悲傷,打磨出一個遍體麟傷、卻也不願屈服的自己,重新珍視我們所擁有的當下。我也在另一個世界找到平靜的方法──認知到知識的世界何其遼闊,而我又是何其渺小──我領悟盧梭為何能在浸心於書籍後淨化本來的叛逆與敵意,完成影響了全世界的《民約論》,在史書上記下輝煌的成就。藉由充實自己,曾經的烏雲也逐漸消散,五里霧中的前途變得明朗,我終是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中。

  誠如那句老生常談:「迷路是成長的必經過程。」現在看來,的確如此。路是人走出來的,也沒有永遠過不了的坎,記憶中的淚水傷痛會熬煮成進步的動力,促使我們向上成長,在未來嘗到人生的回甘。(667字)

 

317 26 滕瑋安

埋首書堆,桌面盡是米黃色的考卷;滿分、八十分、六十分,一張張散著、佔據著狹隘的讀書空間。無意識、機械式地做著題目;正弦、晶格、光程差和鈉鉀幫浦組成的聯軍攻據心靈;古文、雜誌、年表、地圖和法律建造的磚城占領思緒;我,無意識的望著──迷路在追求成績的路上。

        生活只有「空洞」可形容。在高一的暑假,升學主義帶我走進補習的迷宮,說服我「精益求精」,慫恿我踏進挑戰刷新分數的生存遊戲。可怖的是,我無感於迷途在人生中,反倒繼續遊走於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身旁充滿了人,我以為他們熟悉此地,殊不知其實大家都一樣,無意識地迷路著。除卻麻木,仍是麻木;如行屍走肉,我感受不到一絲自我意識,泅泳於數字的汪洋中。

        然而沉眠的意識,在隔年的五月為人喚醒。在與外校的學術交流中,我結識了同為資優班的朋友;看著擁有不凡成就的他們,我好奇著這群人的生活。他們不在分數的囚禁圈裡;我身旁的臉孔亦無他們的長相。當我問到成績和課業對他們的重要性,一句答覆顛覆了我的世界──「我們覺得只讀課本的內容根本不足以構成完整的人生。」

        為何之前的我從未想過自己實是被禁錮在學校所提供的「知識」中?的確,倘若人生只有課本教的東西可讀,那麼根本就不是一個完好的人生。世界就像是一本大書,處處蘊藏著未解的神祕予人探尋,我不需侷限於生硬的知識,甚至被困於分數的牢籠中。除了政府所規定的課程,我更需要花時間探索課本中所沒有提及的道理,不論是做人處事,抑或是臺灣人普遍缺乏的世界觀,都遠比白紙黑字的知識重要。領悟的那一刻,我彷彿在茫茫大海中看見了回航的方位;在撲天蓋地的陰暗中,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的迷惘。

        自此之後,我不再奉成績為圭臬、不再被囿於升學主義的控制中。回顧過往迷途的自己,只覺此種迷路之可畏──因為絲毫沒有察覺自己早已迷失。過去同我迷茫於分數的人中,大部分仍徘徊在無盡的迷宮──無意識地。迷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歸返的路途。因朋友的當頭棒喝,我找到了迷失的方向。未來若自己再次迷途,或許會原地踏步多年、或許會遲遲尋不得出口,但我相信:只要保持著敞開的心胸,終有一天必能步出迷途的囹圄。865字)

 

317 13林軒如

眼前交錯盤旋著的,是層層雲霧般的迷惘;伸手見到的,不是指引道路的方向,而是更加深切的不安;在一望無際的黑暗中,我徬徨著尋找正確的方向──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旅程,我想,我在青春這塊地圖迷路了

        滿心期待踏入高中的我,曾是如此的自信而堅定,然而隨著時光的飛逝,我卻對沉重無趣的生活漸漸失去了熱情每天的課表除了數學自然,幾乎再也見不著其他課程,更別說音樂美術等被大家視為不務正業的科目了。身旁的同學個個勤於專研、實驗,但我卻發現了自己的格格不入,曾經覺得有趣的學習,現在也食之無味而在一次的挫折中,我徹底迷失了。

        猶記得那時,每天出入實驗室,常常茶不思飯不想地以實驗室為家,生活中除了無線循環的數字和化學式,我再也看不見其他,然而我並不快樂。進度的落後、課業的荒廢、生活的忙亂處處使我焦慮、來自夥伴的壓力,更使我窒息。為什麼我什麼都做不好──這種負面的思緒也時常縈繞在腦中,這樣的生活持續了近半年,直到某天,我病倒了。

        躺在床上,久違的放空了一切思緒,不再被惱人的事情所束縛,過往美好的回憶掠過心頭──我突然想起了,從前的自己是奉著「開心做自己」為生活目標的,曾幾何時我不再自由自在的微笑?我是為了什麼而迷失,又為了什麼放棄最初的自己?我突然發現自己早已遠離自己一心所嚮往的夢想的道路,轉而屈服於現實而踏上了不想走的路、跟隨群眾的路──我想,這正是我痛苦的原因,因為我迷失了自己。

        一道疤不只代表一次傷,更是一次成長;換條路走不代表逃跑,而是看清了什麼;而迷了路並不可恥,因為如此,我看見了更多和別人不同的風景。我不知道我現在所選擇的路是否正確、我是否又會再一次的迷路,但我想,人生這趟旅途,或許就是不斷的迷路吧。或許因此有所失、或許因此有所得──而這些,將來都會熔鑄成自己人生的風景。(742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