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上高二期中考   選擇  範文欣賞

                    選擇                         201吳詠恩

身為學生的我們,生命中似乎沒有太多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大部分重要的事,環境、父母、師長的態度早已為我們做出了選擇。而我們能決定的,好像只剩下早餐要吃什麼,或者幸運一點的,要選什麼社團。

剛上高中時,嚮往著文青生活的我,選擇了校刊社,雖然同時也參與了管樂校隊一起參加表演、比賽,但在校刊社中練習寫小專題,與組員們逐步架構出一篇文章,實際看見書本的誕生,這種雀躍和成就感讓我深深愛上,在獲得學姊的稱讚時,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在這裡踏上一條我並不熟悉但必定能收穫豐足的社團生活。

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我還是懂得的。

高一下時,管樂隊決定恢復為管樂社,而創社的人數下限,是十五個。

我一方面沉浸於在文字中創作的快樂,在內心深處卻永遠放不下對音樂的熱愛,而對於一個新社團而言,就算只差我一個,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隨著時限逐步推進,我心中的猶豫卻越發擴大,我完全無法用實際的度量衡去評量何者比較重要,選擇誰會對我有比較大的益處。在那一兩個禮拜中,我的腦海裡時常浮現過去半年關於社團的記憶,兩者同等重要也同等珍貴,而我也只能心一橫,遞出轉社申請,在未來的日子,選擇和管樂一起度過。

我想我從來沒有後悔,雖然我知道我失去了一群朋友、也失去了很多機會,但這並沒有什麼好後悔的。或許我註定要失去其中一邊的生活,但之前所留下的記憶並沒有失去,仍是珍貴的;或許對未來的影響有所差距,但永遠不要為自己決定的事後悔。我相信不管當初我選擇的是什麼,這樣的過程都讓我成長了,而這份成長,更是任何事都不能取代的。

 

                   選擇                      201蕭雅勻

    有人說:「是否擁有精采的人生並非是非題,而是選擇題。」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我們時常遭遇需要選擇的岔路口,有時我們果斷決定,有時我們躑躅不前。然而,生活正是因為這一個個岔路口而有豐富的面貌,唯有做出對自己最有利、最無悔的選擇,才能更加堅定的往前邁進。

    隨著年紀的增長,有越來越多生命的岔路必須自己選擇,而先前,我就曾面臨難題。在國三的那年,會考倒數之時,我有幸獲得縣內語文競賽的獎項,以及為縣出征全國賽的代表權。但這樣的大好機會卻令當時的我心中面臨兩難。如果選擇參賽,就得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密集訓練,不但壓力龐大,原先應該準備升學考試的時間勢必也會被壓縮,成績更會有所影響;但若放棄這個資格,又等同於放棄我從小到大一直堅持追尋的目標。心中的天秤不斷搖擺,兩邊都是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面對抉擇,我猶豫了。

    當時,媽媽看到我為了做出選擇而鬱鬱寡歡,只淡淡的對我說:「選自己喜歡的吧!沒有必要為還沒發生的未來害怕。」這句話讓我深思許久,最後我仍然決定勇敢參加演說比賽,因為這正是我所熱愛!後來,在準備比賽期間我的課業成績確實有些下滑,但最終,我在比賽中得到了很好的名次。那段路上,我不曾對自己的決定懷疑、後悔,我只有一路無所畏懼的往前衝。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這句話正是我選擇的哲學。跟從自己的心,傾聽內心的聲音,那麼無論結果如何,這都將是個不留遺憾的選擇。

 

                    選擇                 211 12 邱子瑜

 

蘊藏考驗與課題的選擇,讓人在面對艱難處境時無法果斷的做出決定;但我想,經歷人生風雨,是我最大的幸運。

 

二升上國三的暑假,壓力如排山倒海般灌入,考生們變成只在乎利益的商人,計較著每張考卷上的分數。分秒必爭的當下,每一刻都在與別人競爭,規律的作息,忙碌的行程似乎只為了我們的訂定,青春的美好氣息被淹沒,也早已無法任由船長去掌舵,因為船首自有它的方向,它本會帶領航行人往社會的角度而去。夜深人靜之際,也許咆哮,或是鳴咽.我常在房裡重覆如此軟弱的舉動,但可以在家裡哭,出門後絕對不能輸,於是靠著那不服輸的毅力,一路挺著。

 

終於模擬考成績公告的瞬間,眼淚不爭氣的滑落,就算烈日也無法蒸散內心的悲傷,我的心整個都摔碎了,毫無餘地的發洩負面情緒,我再也無法克制自己想放棄的欲望,跪坐在地面上,不再懷有期望;她走過來了,只跟我說一句話:「天空才是妳的極限,去闖!失敗又如何?至少努力過啊!但我相信妳一定能成功的!」現在放棄好像也太晚了.畢竟我也已經堅持太久了,聽完她那發人深省的話語,發現「 放棄」不是我的風格,繼續踏步,就算在原地打轉,也會留下努力的印記,於是最後的我,選擇走完這條困難且辛苦的道路,因為她讓我品嚐到暴風雨後,更加甜美的果實。

 

  謝謝人生在最重要的轉捩點遇到如此美好的她,在風雨交織的途中,有個人分擔而顯得更溫暖.我不知道當初如果選擇另一個選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但我知道選擇自己能夠堅持且無懼的,才能真正獲得想要且應有的成果。

 

                      選擇                       211-19徐子晉

「匡!」玻璃碎裂聲打破教室內的寧靜。全班的目光聚集在我身上,而我只看見那只心愛的馬克杯碎了一地。我的心也碎了一地。那位「元凶」帶著恐懼的眼神飄向我,但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會兒,那位「元凶」,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從嘴裡擠出一句如蚊雨的對不起。以我們多年的情誼而言,損失一個杯子實在不算什麼,但這個杯子不一樣。他是我耗費九牛二虎之力,拜託別人從國外買來的,又是何等珍貴呢?我低頭不語,不理會她乞求原諒的眼神。她拿了掃帚,把散落在地上的碎片掃起,然後回到她的位子上趴著睡。不如往常下課吵吵鬧鬧,我們一整天沒有交談。

隔天一早,我桌上出現一封道歉信。她真摯的言詞讓我舒坦不少,說實在,她也並分蓄意,純屬無心之過,我又何必太過計較?況且那杯子雖然珍貴,仍還是身外之物,只要有錢即可再買;但我和她,卻同班了超過五年,心有靈犀的默契,絕對超過金錢的價值!霎時,我與她相處的畫面一一浮現在腦海,我們一同走過的快樂、悲傷的回憶如權的湧出。我知道我該原諒她,但道歉的人不只是她,還有被怒氣沖昏頭而忘記得來不易的友情有多珍貴的我!

我選擇原諒,也選擇承認自己的缺失。在漫長的人生中,能夠長存的只有回憶,曾經發生快樂或悲傷的事,總有一天會過去。我慶幸自己壓抑住憤怒,因為那一刻的選擇,讓現在的我仍保有一位氣味相投的知己。

 

                    選擇                          211劉思琪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題組合而成,今天所選擇的,就等於放棄了另一個。然而它不像是考試,會有正確的答案,只關乎—問心無愧?我曾做過一個選擇,然後,我後悔了。

全勤獎,是我國中時最想嚮往的目標,我在國二參與學長姊畢業典禮的時候知道了這個獎項,便把它當作國中階段的終極目標。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這個獎沒什麼,但對我來說,得到全勤獎意味著三年來從沒請過假,多麼神氣啊!有這樣的記錄就可以揶揄朋友們好一陣子,也看似是一種勤奮不懈的象徵。於是為了實現我的「偉大」夢想,我不畏風雨、病痛堅持每天上學,甚至有一次腸胃炎,我不聽爸爸的勸告,也還是上學了。就這樣,我的無假記錄持續到了國三……。

到了國三,象徵著國中生活邁入尾聲,也意味要為升學做準備,各種升學考試接連而來。我國中時是美術班,因此也理所當然地準備參加術科考試,本來考試在週末,應當不會對課業有影響,然而學校老師卻堅持讓我們先去看考場,這意味著我被迫要請假!我的內心十分震撼,還有萬分不甘,我流下了眼淚,最終還是交出了假單。

然而,直到今天我仍悔恨不已,因為我為了一個沒有回報的結果犧牲了我那近在咫尺,幾乎垂手可得的夢想,我沒有辦法原諒自己,因為是我把它親手拋下,令它在黑暗中死去。從那之後,我再也不敢抱有這樣的夢想,我學會了隨遇而安,再也不去多想,並且與全勤獎一起失去的,大概是以前那個懷有夢想的自己吧!再也沒有熱情去幻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