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務處簡介

學務行政概況

    以歷史角度來看,新竹女中學生事務工作的發展脈絡,可分為幾個階段:(一)日治時期的新竹州立高女時代,此時在典型殖民教育政策下所實施的皇民化教育,雖有歧視與壓抑,但強調學生品格之涵養,及對勞動教育的重視。(二)戰後光復初期至解嚴前的省立新竹女子中學時代,分有初中部及高中部,此時教育體制充滿黨國教育色彩,根據當時教育部頒布的「訓育綱要」,強調訓導工作是依據三民主義的理想與標準來教育學生,要求對國家領袖的尊崇並培養忠貞服從等美德,這個時期竹女訓導工作目標重視學生在德智體群的均衡發展,平日對於學生的秩序、清潔、守時、勤惰、生活行為,乃至於四維八德的修養、愛護國家、擁護領袖的精神,皆利用各種集會或有關民族精神教育課程中實施貫徹與實踐。(三)解嚴前後的省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時代,隨著政治氛圍及社會趨勢的日漸開放,訓導工作雖仍強調愛國情操及民族意識的強化,竹女更重視的是五育均衡發展,透過課內外活動、校內外競賽、社團活動等方式,希望培養學生成為優秀青年,成為智德兼修、文武合一的社會中堅。(四)教改之後的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時代,隨著政治社會的民主化及自由化,及許多教育法令的修改,已逐漸將過去黨國教育觀念下視學生為教育的客體,更認定學生才是現代教育中的主體,以往「訓育」為主的訓導處亦更名為處理學生事務的「學生事務處」,其意旨清楚明確。

    在竹女歷史悠久的良好傳統及歷任主任的認真擘畫所奠下的厚實基礎,現階段學生事務工作雖然繁雜,但更顯得多元活潑並具創意巧思。舉凡與學生有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灑掃應對進退、強健體魄的身心鍛鍊、學生社團的發展與管理、各式講座及課外活動的規劃設計,辦理國際教育旅行,參與服務學習等活動內容,我們都積極融入人權法治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環境保護教育、生命教育,希望學生具有現代公民意識,關注社會議題;我們鼓勵學生從參與中試探興趣、了解自我,開拓多元視野,培養時間管理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領導能力、人際相處能力,對未來能做最好的適性選擇;我們更希望聰慧優秀的竹女人,具備「勤奮、篤實、積極、熱情」的特質,發揮所長、利益他人,在社會各階層發光發熱。

    目前學務處設有五組分辦上述各項相關業務,以下謹做各組業務簡述並輔以照片說明。

 

壹、    訓育組

 

◎工作重點內容

工作項目

執行內容

辦理時間

新生始業輔導

1.活動宗旨:
協助新生認識本校環境、高中課程,並體認本校悠久歷史,以培養愛校情懷,好學、力行、知恥的校訓精神。
2.活動內容:
利用暑期三個下午時間,辦理認識各處室、校園巡禮、校歌教唱、CPR急救教育訓練、基本教練、安全宣講等課程。

8

編印導師手冊、學生手冊

依據每學年各處室相關辦法做修訂、印製、發送。

8

高二校外教育旅行

1.活動宗旨:
寓教於樂,以戶外參觀、體驗探索之活動,開擴學生視野,增長見聞。
2.活動內容:
辦理三天兩夜之校外教育旅行(含竹女之夜晚會表演、師生互動時間)

8

班級幹部自治訓練

1.活動宗旨:
培訓擔任班級幹部的同學能瞭解本身職責,以協助導師管理班務及培養學生自動自發的自治精神。
2.活動內容:
請相關處室派員進行班級自治幹部講習。

9

全校班級親師座談會

高一主題:親師合作、陪伴孩子成長
高二主題:如何在
社團與課業間取得平衡
高三主題:做好準備、迎接學測挑戰

9

校慶暨全校運動會

1.擬定系列慶祝活動。
2.主辦高一化裝遊行比賽,以慶祝校慶,並啟發學生創意思考能力,凝聚班級團隊精神。

12

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法院參訪

1.活動宗旨:
培養同學法治觀念,加強對司法審理之認識,並涵養志工服務的精神。
2.活動內容:
參觀法院等相關法務機構,並辦理參訪心得寫作比賽。

12

法治教育專刊

每學期出刊3份,每份蒐羅二個案例及法律相關知識,列入期中考範圍。

上下學期

高三學測祈福活動

1.活動宗旨:
透過集會儀式的集體氛圍,激勵高三同學的精神鬥志,為學測複習做最有力的衝刺。
2.活動內容:
擊勝利之鼓、校長及家長會長致鼓勵詞、致贈祈福禮品、學妹歡呼表演、導師帶領各班升希望之球。

12

班級優秀青年楷模選拔

1.活動宗旨:
獎勵德行優良,服務熱心及守法有禮之優秀青年,並培養學生高度榮譽心和積極進取之精神。
2.活動內容:
擬定優秀青年楷模遴選辦法,辦理遴選及表揚。

3

高三成年禮

1.活動宗旨:
喚起學生由少年至青年成長階段自發自覺、努力向上之精神,冀其能培養踏實的作風,瞭解成年後應有的責任與義務,能承先啟後,進而發揮所長以貢獻國家社會。
2.活動內容:
觀看成長投影片、校長及家長會長致詞、奉茶感恩禮、及笄加冠禮、授印禮、學生代表宣讀成年誓詞、授光禮,點燃智慧之光

4

環保愛心園遊會

1.活動宗旨:
(1)從服務中體驗學習;(2)推行環境保護教育;(3)籌募本校「友愛互助基金」;
(4)藉以歡送高三畢業生。
2.活動內容:
擬訂實施計畫及班級自製電影實施要點,各班自由參與設攤。

4

畢業紀念冊編輯、出刊

1.上學期招募各班畢冊編輯代表
2.委請廠商為畢冊編輯進行專業課程教學,並協助編輯、校稿。
3.全校教職員工生沙龍照、畢業班團體照、生活照拍攝。

5月出刊

畢業典禮

1.組織畢聯會:
協助畢典主題及節目流程擬訂、舞台設計、畢業歌徵選、音樂影片剪輯,及主持人訓練等。
2.活動內容:
開場影片、開場舞、班級VCR、祝福(校長、來賓、家長、師長、在校生) 、頒獎、表演節目、畢業歌合唱等。

6

綜合活動講座

配合社團活動及各處室活動,規劃每週三綜合活動課程之競賽及相關講座。

上下學期

各年級導師會議暨導師研習

1.彙整各年級導師對校務及班級經營之意見,擔任各處室回應之橋梁。
2.於各年級學期重要活動前開會,討論活動相關事宜。
3.聘請講師為導師進行班級經營知能研習。

上下學期

開學典禮、升旗典禮、休業式

1.每學期辦理開學典禮及休業式,進行介紹師長、頒獎等活動。
2.每週四辦理升旗典禮。

上下學期

沂風通報

編輯各處室每週公告學生事務之相關事宜及活動照片。

每週一出刊

週記抽查

每學期末抽查全校各班週記,給予學生相關獎懲。

上下學期學期末

沂風文選

精選國內外新聞、好文,不定期公告於學務處網頁,並張貼於學務處佈告欄。

每學期不定期出刊

辦理就學貸款業務

 

上下學期

辦理本校友愛互助金之申請、核發

提供學生臨時急難補助慰問金等。

上下學期

指導班聯會活動

教師節敬師活動

9

校慶紀念商品設計、販售

11

竹女竹中聯合舞會

12

愛心園遊會糾察、設攤

4

班聯會正副主席選舉

1.辦理正副主席候選人登記、選舉。
2.辦理政見公告、投票及交接。

5

班聯大會

1.班聯會工作報告及經費結算。
2提出對校規、校務之建議。

上下學期學期末

竹女人刊物

班聯會幹部編輯本學期相關活動、競賽、榮譽榜等圖文,每學期末出刊。

上下學期學期末

      

 

貳、社團活動組

 

工作重點內容

項目

工作內容

1

排定每學期(12)社團活動課程及選社、轉社作業

2

審核社團、班遊活動申請、場地借用

3

社團招生活動及各項成果展

4

社團幹部訓練

5

社團導老師會議

6

社團評鑑

7

校慶社團表演活動

8

辦理高二班際比賽:有氧舞蹈比賽、合唱比賽

9

辦理日本教育旅行

10

新竹市音樂比賽、全國音樂比賽

11

工讀生公告、遴選及輔導管理

12

辦理竹女竹中文藝獎

13

出版菁菁竹女校刊

14

學生營隊、活動訊息公告

15

志工服務時數統整

 

社團概況

    目前竹女社團類型及活動相當豐富,目前共有45個社團,分為學藝、技藝、體育、音樂及服務五大類,學生可自由選擇參加其有興趣之社團

 

參、生活輔導組

◎工作重點項目

工作項目

執行內容

學生交通安全教育

設置交通安全委員會,策動全校師生積極宣導交通安全教育,使全體學生均能體會交通安全之重要性,建立正確的觀念並確實遵守,以提高交通安全教育成效。

辦理機車駕照成年禮

配合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新竹區監理所、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辦理「校園機車安全駕駛講習」,協助本校年滿18歲的同學考照,同學可在校內利用一天的時間完成講習、訓練及考照。

賃居生訪視

針對賃居生實施賃居處所訪視,並協助瞭解在外賃居狀況。

反黑、反毒、反霸凌

透過多元化教育宣導與活動之辦理,有效達成「校園霸凌」、「藥物濫用」及「黑幫進入校園」等防制工作,以建構和諧友善的校園氣氛,營造溫馨安全的學習環境。

強化校園安全及學生校外生活輔導

與新竹市警察局簽訂維護校園安全支援協定書,並配合警察局實施校外巡查,確實掌握學生動態,並與家長、警察單位密切聯繫。

成立考生服務隊

配合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及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成立考生服務隊,以維護考場秩序及協助引導考生及家長。

辦理生活榮譽競賽

定期辦理班級秩序及整潔成績評比,並於朝會表揚優良班級,鼓勵學生重視團隊榮譽,以加強生活教育之成效,培養優良校風,奠定現代化國民道德的基礎。

學生每日出缺席掌握

要求各班風紀股長每日確實紀錄並回報辦及出缺席狀況,並由輔導教官確認各班未到學生之原因,以利及時掌握學生安全狀況。

辦理全校防災教育訓練及防災防震演練

於每年頒訂「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並配合行政院於「國家防災日」推動「全國學生地震演習」,藉模擬實作強化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性別平等教育

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每年頒定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宣導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申訴管道通報流程方式及相關法令。

維護校園安全法令宣教

協調新竹市警察局及少年隊辦理「維護校園安全法令宣教」,配合投影片以講解的方式及影片、新聞案例的宣導,提升學生對法律常識及校園安全相關法令的了解

教育部急難慰問金及清寒助學金申請

設置清寒助學金管理委員會,並協助有需求的學生辦理急難慰問金或助學金申請。

辦理學生獎懲相關事宜

設置學生獎懲委員會,並依教育部相關規定訂定本校學生獎懲規定,以維護校園學習環境秩序,確保學校教育活動之正常施行,並鼓勵學生敦品勵學,表彰學生優良表現。

辦理學生改過遷善相關事宜

定訂本校學生改過遷善銷過辦法,激勵犯過學生積極改善偏差行為,培養「知過能改」的實踐精神,以確立學生的榮譽感。

 

 

肆、衛生保健組

 

◎工作職責

1.  負責學校衛生委員會有關工作事宜。

2.  擬訂學校衛生保健工作計畫有關報告。

3.  協助護理人員實施衛生保健工作。

4.  辦理學校環境衛生及有關整潔競賽事宜。

5.  辦理學生相關環境教育研習活動。

6.  辦理健康促進相關計畫活動。

7.  協助改善校園食品及指導學生飲食安全、營養教育事宜。

8.  規劃辦理學生體重控制計畫及課程。

9.  其他有關衛生保健事宜。

 

◎工作內容

()健康服務

1.傷病處理

(1)一般護理

(2)緊急就醫

(3)臥床觀察

(4)協助聯繫家長

2.健康檢查

     (1)每學期實施體格檢查,包含身高、體重及視力。

     (2)新生入學時實施全身健康檢查。

(3)針對檢查異常者實施複檢,並列冊追蹤管理、衛教。

3.特殊疾病個案管理

     (1)每學年健康調查特殊情況者,進行列冊追蹤管理。

     (2)特殊狀況者列表會知導師、輔導教官、體育老師及輔導室。

4.健康宣導

     (1)運用社會資源辦理健康講座。

     (2)定期公佈健康資訊。

     (3)印製健康相關參考資料供師生使用。

     (4)配合衛生單位實施衛生宣導,提供健康醫療訊息

5.健康服務

     (1)注意心因性健康問題,提報生輔組、導師及輔導室共同防護。

(2)對超出學校矯治能力範圍者,通知家長自行就醫並連繫相關處室。

      (3)提供健康教學之設備及人力資源服務。

      (4)建立學生健康資料庫,填寫各項報表。

      (5)每年辦理捐血活動。

      (6)每學年辦理新生急救教育訓練。

      (7)辦理教職員工急救教育訓練,並完成校園安心場所認證。

      (8)辦理學生傷病醫療保險理賠事宜。

      (9)成立體重控制班,加強學生體重管理概念。

      (10)社區及教職員工體適能檢測活動。

      (11)每年協助紅十字義賣郵票,以利災難救助。

 ()健康環境

1.班級環境打掃並劃分責任區。

2.執行整潔榮譽競賽評分。

3.成立校園食品管理委員會,督核食品衛生安全。

4.辦理校園垃圾桶及資源回收室彩繪,美化校園環境。

5.落實廁所清潔,獲新竹市環境保護局公廁評比優等。

6.辦理沂風天使社區淨街、淨山及淨灘服務。

()落實環保教育及健康促進計畫

    1.全面實施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

    2.辦理廢電池、二手衣物、書籍及學用品回收再利用。

    3.每週進行衛生幹部環境教育宣導。

    4.每學期辦理衛生幹部講習訓練。

    5.推動校園自備餐具,並成立餐盒模範班級。

    6.辦理衛生志工協助各項大型活動服務學習。

    7.廁所全面使用報紙替代垃圾袋,以減少塑膠袋使用量。

    8.辦理廢電池、環境教育及資源回收海報設計比賽。

    9.辦理班級資源回收減量競賽。

   10.辦理班級用電節約減碳比賽。

   11.每學年辦理環境教育及健康飲食講座。

                 12.落實綠色運動會及環保愛心園遊會,使用回收再利用之資源物品製作道具。

   13.排定班級衛生糾察與資收糾義工,協助全校整潔評分與資源回收事宜。      

 

伍、體育運動組

    體育運動組主要負責本校體育教學正常化,規劃校內各項運動競賽,校隊訓練事宜,及體育設施管理等事項。藉由體育教學與活動的實施,促進健康與體適能,持續提供學生學習活力泉源,為延續體育教學的效果、提高運動參與樂趣、增進學生積極參與運動、享受運動樂趣,進而提升學生養成運動習慣,培養終身性運動為目標。

 

一、體育教學

本校體育科教學,採教師專長排課編配協同教學,學生則以同一年級編配同一群組排課方式,以循環方式授課。田徑、游泳、籃球、排球、桌球、羽球、網球、舞蹈、體適能、舞蹈..等。均有完整課程教學,然而高三下體育課程以大學體育課銜接為主,項目增加撞球、瑜珈、獨木舟小艇、雙人舞、體操、有氧舞蹈、體適能…等項目,並以終身運動專長學習為目標,選兩項興趣專長項目上課!

 


二、運動設施

本校有200公尺田徑場籃、排、羽、網場、桌球室、舞蹈教室及25m游泳池…..等,標準化的場地設施及完善軟硬體設備,讓沂風學子擁有安全標準之運動場所。


三、體適能與氧訓活動

 

   配合教育部體適能檢測,上下學期各排定體適能檢測課程,課程中不僅實施檢測,並融入各項體能處方,以增進學生體能,測驗結果均高於國內高中女校平均水準。氧訓活動是竹女優良傳統,為加強本校學生心肺體能,紓解升學壓力,特以長期實施帶氧訓練,以800公尺至1000公尺持續跑步,或施以連續五分鐘跑步來加強心肺體能。帶氧訓練以每週至少2~3次為實施重點,實施完畢後登錄於平時體育運動教學日記中,並於每學期期中及期末實施評鑑。

 

四、運動代表隊訓練與體育資優生升學輔導

 

    本校代表隊有田徑、排球、籃球、羽球、游泳、桌球..為主,校隊皆由專項體育教師負責擔任訓練及教導裁判法,並定期參加新竹市市運會、高中聯賽、校際聯賽。校代表隊不只進行訓練,學生不僅運動技能出類拔萃,並擔任校內活動裁判、賽事管理,畢業後更成為各系各校之運動代表隊中佼佼者。

    體育資優生升學輔導:本校以國立大學體育績優生為主,以非體育科系,學測為主,術科為副,乙組路線。以排球、羽球、籃球、游泳、網球…為主,每年皆二至三名考上國立大學優良學系。

 

五、校內運動競賽

 

    學生經過體育課的練習熟悉運動技能,技能學習不足達完整體育教學之目的,可以藉由各項球類競賽、水上運動會、校慶運動會…..等,個人與團體運動項目,透過體育課之學習,競賽之技能驗證、團體合作默契,於各種比賽競賽壓力克服,達到體育教育之另一核心目標價值。

 

消息公佈欄

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