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 百歲傑出校友-李佳音學姐特別報導

以一棵美麗緋寒櫻,延續與母校的緣份和感恩之情

    新竹女中百歲傑出校友--李佳音學姐,滿懷著感恩母校的心情,捐贈一棵逾40年樹齡的臺灣原生緋寒櫻,盼以它年年花開葉落、生生不息的姿態,安靜陪伴每一位師生在校園裡經歷的各種喜怒哀樂。謝謝學姐回饋母校的心意與實際行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樣的回饋,著實別具意義,也讓母校的師生在課餘時間多了一個優雅的休憩之處。

    2016.4.20為贈樹揭牌儀式,適逢佳音學姐100歲壽誕,合唱團、國樂社、管樂社等屢獲比賽佳績的社團為學姐獻唱、演奏,班聯會學生代表也為學姐獻上美麗花束,除表達心中滿滿感恩之外,更為學姐熱情賀壽,校友會的理監事們及許多校友也特地返校觀禮,與學姐、母校共度這特別的時刻!

    而校友會也透過本次時機,找石雕師修復母校自日本時期就存留至今的古老石燈,日後修復完成將移至緋寒櫻旁,重現新竹高女時期的雅緻庭園。除了欣賞櫻花與庭園之外,我們也希望透過佳音學姐的傑出事蹟與生命故事,能夠激勵更多人,能有不畏逆境的勇氣與精神。以下是植樹過程與李佳音學姐生平,邀請您繼續往下閱讀!

竹女校友會粉絲頁  竹女數位校史館                                                                                                           新竹女中校友會


 


2016.1.22 學務主任、總務主任、校友會陪同家屬至關西山區挑選適合樹種,此時正值開花期,漂亮的樹形與櫻花互襯,大家立刻選定這棵樹,並已開始期待她在學校開花之姿。


2016.4.2 挑選適宜的植樹氣候,將剛發綠芽的緋寒櫻小心翼翼移植至學校中庭,並讓大石頭錯落在樹旁。移植時剛好是清明連假,收假後師生們都為這位「新朋友」感到興奮!


2016.4.20 李佳音學姐百歲生日當天,舉行贈樹揭牌儀式,在連續的陰雨天後,儀式當天出了大太陽,給了我們大好天氣!儀式中獲獎頻頻的國樂社、管樂社與合唱團皆為學姐帶來精彩表演,最後合唱團帶領全場師生、 校友一同唱生日快樂歌慶賀學姐百歲壽誕!

感謝自由時報洪美秀記者在儀式前的報導宣傳
http://goo.gl/AZD0LD
感謝大紀元林秀俐學姐與林寶雲記者當日的活動紀錄與報導
http://goo.gl/56Drqt
http://goo.gl/Mu5PSC


贈樹儀式紀念影音(感謝IC之音報導)

李佳音學姐獲頒傑出校友紀念影音(感謝IC之音報導)


堅毅勝阿信的奇女子―醫者李佳音 (吳李)學姊         文:31屆校友/竹女國文科退休教師 曲春美

吳李學姊出生於1916年,自幼家庭富裕熱愛音樂,就讀竹女時,音樂老師甚至把小禮堂的鑰匙交給她,方便她每天大清早來練鋼琴。母校畢業後,赴日考取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當年全台灣只有三人被錄取。高中時期家族經商失敗家道中落,無能力支付昂貴學費,即便親友慷慨解囊,拼拼湊湊還是無法繼續學業,最後答應嫁給來自台南醫師世家的醫學院生李先生,條件是資助學姊完成醫學院學業。畢業後回到夫家在台南府立醫院行醫,經歷二戰末期先生從軍,獨力照顧家庭子女、每天診療眾多病患的艱苦歲月。

光復後,先生性情大變,對學姊嚴重家暴逼迫離婚。學姊不願意離開三個孩子,一直默默忍受,最後被虐至去掉半條命,隨時可能喪命,才不得不答應。離開時連身上的大衣都被剝掉,幸虧學姐之前蒐購囤積的藥品已悉數到手,逃回新竹娘家後,在南寮開設內科小兒科診所。之後學姐再嫁黑蝙蝠中隊的羅璞中尉,婚姻僅持續78年,就因為先生到大陸上空出任務被擊落殉職而結束;第三次短暫婚姻生有一子,最後以離婚收場。於是學姊帶著這二段婚姻所生的四個孩子獨立生活。學姊說,當時南寮是非常貧窮落後的地區,凡是來看診的,病情幾乎都已經拖到很嚴重,醫治起來耗費心力,而且經常要出診,必須穿過田埂、涉過溪流,跋涉一、二個小時是常有的事,疲累時走著路都會睡著;此外還要上船去做檢疫工作,一個人要應付所有狀況;但是,也因此讓學姊救了許多人,阻止流行疫疾登陸台灣。學姊回憶:曾經發現某艘船上許多水手被霍亂感染,立刻通報當局將人員、船隻隔離,避免一場霍亂疫情;曾有境外來台的鼠疫病患,因船主害怕被告發受罰,雇車將此人載往北部藏匿,學姊僅以擦身而過的目測,準確診斷病情,立刻通報防疫單位沿路追查,警察在中壢成功攔截送台大醫院,才及時截斷患者接觸人群,避免鼠疫登陸台灣的災難,為台灣疾病防治歷史留下令人喝采的紀錄。

最讓人欽佩的是,學姊身體力行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創辦人吉岡彌生校長的訓示。學姊回憶:在她生第六胎小女兒的當天,羊水已破,但是來了一位老農,說50歲的太太生第10胎發生難產,孩子無所謂,但是大人務必要請醫師救回來。學姊憶起「為了病人,醫師要去赴死」的訓示,不顧自身安危,先注射嗎啡忍住陣痛,立刻去患者家中出診,順利救回母子;回到診所,學姊繼續忍痛,把聚滿一屋子的所有病患一一處理完畢,再自行注射催生針催產。一劑沒反應,再打第二劑,才開始陣痛生下女兒。時至今日,學姊談及此事態度還是那樣義無反顧,雙目炯炯有神,讓人想到捨己救人的聖者。

58歲從楊梅德安醫院退休,清閒一陣子很不習慣,學姊又應聘到日本北海道行醫,一直到97歲才真正退休回台灣。回顧這一生,學姐從1938開始行醫到2012退休,扣除中間短暫休息,行醫救人長達72年之久,而且一直到退休前,半夜都處於隨時待命狀態。

學姊頭腦聰明、勤奮積極,中學畢業成績每一科都逼近滿分;她個性堅毅,不被外境屈服,有智慧能當下做出正確診斷,所以救人無數。她的兒子說:媽媽行動敏捷、做事當下圓滿,絕不拖泥帶水,不論多麼困難的事,都能勇敢面對,年輕時經常一天只能睡三小時,每天要醫治300位病患,她也從不喊苦喊累。

學姊說,她這一輩子沒吃過鐵路排骨便當,參加母校東京女醫百年校慶活動,日本天皇夫婦連袂出席,學姊看到晚宴精緻的菜單,擔心價格昂貴放棄餐會,最後知道凡出席的校友一律免費,才懊惱錯失與天皇夫婦共餐的機會。儘管如此自奉儉樸,卻大手筆捐款給紅十字會,因而獲頒日本紅十字會金質獎章。

最令我敬佩的是,學姊高超的風骨氣節,在日本行醫期間,由於貢獻卓越,日本移民局官員主動提出邀請學姊歸化為日本籍的建議,但是學姊說:「我的故鄉、我的父母都在台灣,我是台灣人,絕不歸化日本籍」。當年二舅赴廈門求學,回家教了她一首「女國民」,學姊不但至今能演唱,更是用一生來實踐歌詞的內容,足堪為竹女人的楷模!

附註:

1.吳李學姊婚後從夫姓,被迫離婚後再改名為佳音,所以目前證件上的姓名都是李佳音。

2.2015/9/25吳李學姐獲選為第一屆竹女傑出校友。

(學姐生平文章同步刊登在第19期竹女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