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新生訓練致詞

                       104新生訓練致詞          呂淑美

    首先,歡迎高一新生加入竹女大家庭,也感謝高三畢業生回校擔任輔導員。本校師資專業又優良,校園溫馨又和諧,歷年來培育出無數的時代菁英與優秀學子。自民國13年創校至今已超過90年,在歷任校長精心擘劃、勤奮治學及全體同仁辛勤耕耘下,升學績效年有增進,各項比賽屢獲佳績。本校秉持優良傳統,重視學生之全人發展、友善溫馨校園文化之建構,以及五育並進之適性教育。期盼竹女人努力實踐「好學、力行、知恥」校訓,好學-學智慧、學知識、學做人;力行-為目標而行、為夢想而行、按部就班而行;知恥-知不足、知感恩、知勇敢、知榮譽。

    西方有一則寓言,有一年輕人向一位年長的智者,請教智慧之秘訣。

年輕人問:智慧從哪裡來?智者說:「正確的選擇」。

年輕人又問:正確的選擇從哪裡來?智者說:「經驗」。

年輕人又進一步追問:「經驗」從哪裡來?智者說:「錯誤的選擇」。

    每個人都很難做出正確之選擇,但從錯誤之選擇,吸取足夠之經驗教訓,就能逐漸學會正確的選擇方法,不要怕失敗,每一個失敗不是懲罰,而是學習的經驗。期盼每一位新生都能用智慧作正確之選擇,成為最好的妳自己。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高中和國中大不同,期盼每一位新生都能珍視自己,調整學習態度、方法,發揮自己之優勢能力,強化自己較弱的能力。能夠達成:

1. 把握學習契機,樂在學習

2. 善於運用時間

3. 積極主動,朝著目標前進

4. 自覺自律

5. 多元展能

6. 關懷弱勢

    本屆高三學姐因為努力,所以有美好之未來。有超過2/7的同學就讀台、清、交、成、政等名校。計有臺大52人,清大53人,交大30人,成大41人,政大26人,醫學系10人,升學國立大學達73%

    在學習中不斷增長智慧,有願景有目標,努力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超越自我,發揮潛能,成為時代的菁英與具國際觀的好國民,也期盼大家多加掌控自己的情緒,多多運動,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把握在竹女的三年寶貴光陰,努力開創自己美好的未來。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