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新竹青年邀稿-揮灑青春 發揮多元優勢潛能

          揮灑青春  發揮多元優勢潛能         新竹女中校長呂淑美

    本學期第一次升旗時,我以「對己要克制、對人要感恩、對事要盡力、對物要珍惜」,勉勵本校同學務必珍惜光陰,更有效地運用時間,在為人處世上要誠懇實在,在課業上要力求精進,在社團活動的參與上更能發揮所長。期盼洋溢青春的沂風天使,能完全展現出全人、博雅、智慧、自信和活力的特質。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衷心感謝我的祖父母及父母,他們以開明的作風教育我,讓我「從做中學」、「從生活中成長」,讓我獨自克服生活和學習中許許多多的困境和挑戰。舉凡從國中時期就必須照顧弟妹、洗衣、做飯,以及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時間完成繁重的課業等。讓我在資源十分匱乏的情形下,還能一路以優異的成績至大學畢業。對我而言,他們就如同教育學者杜威(John Dewey)般,引領我,讓我體會良多並增長智慧,也更懂得隨遇而安、惜福感恩。

    924日八方雲集創辦人之夫人--蘇淑幸老師,親臨本校慰勉接受她扶助的三位學生。蘇老師說:「在我的手裡,所有的不可能,都會變為可能」、「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好收穫」、「有施就有得,助人就有福」。在她多年行善助人的過程中,往往在她幫助一個人後,她立即獲得更好的業績與福報。她更謙虛的說,她只是盡一份助人的心意而已。蘇老師期勉這三位同學,要把握青春自我實現,要釋放正向健康的能量,未來更要愛護家人,關懷弱勢,多學一些本事,多讓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蘇老師不愧是良師出身,她的至理名言與愛心事蹟,讓我稱頌不已。

最近我與家人共同觀賞一部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影片內容敘述一名有閱讀障礙的小男孩,受到同學及父親的輕視,過得很不快樂。直到有一位老師發現他的學習障礙及繪畫的天份,引導他克服障礙,並開啟他在藝術方面的潛能,終於使他的繪畫天分得以展現。由此片中,讓我體會到每個人皆有優勢也有弱勢,只要能設法激發優勢,並正視弱勢且加以修正,定能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說過一句名言:“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only passing time, 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merely day dreaming, but vision with action can change the world.”意即「有行動沒有願景只是消磨時間,有願景沒有行動只是作白日夢,但願景與行動俱在可以改變世界。」親愛的年輕學子,你們正處於青春時期,也是學習的黃金關鍵期。謹以在網路閱讀的兩個「秘訣」和「極致」與你們共勉:

首先是健康的秘訣在早上,黎明即起,鍛煉身體,强健體魄。

其次是成功的秘訣在晚上,晚上請用來讀書、思考與寫作。

最後是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同時也把自己的健康壽命延長到極致。

有理想,有願景的你,趕快行動吧!

 

 

 

 

 

 

個人照

 

 

97日呂校長帶領103位學生至中央公園與三民公園進行沂風天使淨街活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