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癲癇

 

        癲癇是因大腦皮質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而影響到意識、運動或感覺功能。以世界上大部份的報告來說,每1000人約有5-9 位癲癇病患。發作時可能會出現意識喪失及一些抽動作。

誘發因素

*癲癇藥物突然停藥或減量。

*睡眠不足、過度疲勞。

*喝酒過量、酒精中毒或酗酒後突然戒酒。

*感冒、發高燒。

*心情緊張。

*外界的刺激,如聲光刺激(電玩、電視)。

*荷爾蒙影響,如月經來潮。

症狀

可分為大發作、失神性小發作及局部性發作。

大發作常為突然倒地(有時會大叫一聲),伴隨意識不清、手腳僵硬、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及抽筋動作(多數持續2-3分),可能伴有大小便失禁。

失神性小發作為突發性數秒鐘的失神,呈現呆呆的狀況或眨眼動作,會停止說話或中止動作。

局部性發作則依放電區域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如局部手、腳、臉的抽搐、局部之皮膚感覺異樣、看到奇怪的閃光,聽到奇怪的聲音、感到外界環境陌生或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等。

處理方式

原則就是不要讓患者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讓患者側躺,並使其頭側向一邊,以利口水或嘔吐物自然流出。

*不要嚐試撬開患者嘴巴及塞入任何東西。

*一但發作,旁觀者可密切觀察,並記錄發作型態及持續時間。發作結束後則在一旁靜待其自然甦醒即可。

*任何無癲癇病史的學生,在第一次全身性大發作時,皆應立即送到最近的醫療院所處理與檢查,除了要控制其發作之外,還要追查引起癲癇發作的可能原因。

*若為已知的癲癇患者,因其發作絕大多數會在發作後五分鐘內結束,所以可先觀察發作是否會在數分鐘內自行停止。若抽搐動作超過五分鐘以上,或是發作型態與之前所看到的情況不同,就必須儘快送到最近的醫療院所檢查與治療。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務必遵守醫囑定時反診,並配合使用藥物,絕對不可自行停藥或減量

二、有生病發燒、停藥或換藥及月經期時務必告知學校老師及護理師。

三、注意自身「安全」。

四、平時心情盡量平靜放鬆,規律作息,勿熬夜。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