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氣喘,棄喘!成因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過敏原的刺激,引發氣道一連串發炎反應及支氣管收縮而造成氣喘發作。

症狀

1.呼吸困難 

2.胸悶

3.出現喘鳴聲(就像風吹過門縫的咻咻聲)

4.超過一週以上的咳嗽

** 並非所有氣喘病人皆會出現喘鳴聲,有些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

引發因子

1.溫血寵物的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

2.塵蟎

3.蟑螂

4.花粉

5.黴菌

6.有機溶劑:如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氣等。

7.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8.運動

9.情緒激動時,如哭、笑。

10.溫度變化。

避免之道

1、徹底清除家中灰塵:以吸塵器及濕抹布清理,避免使用掃把,以免塵埃飛揚。

2、不要鋪地毯。

3、避免填充玩具及雜物成堆。

4、蓋被盡量勿用棉被,可使用容易清洗的尼龍被或防蟎相關用品。

5、室內維持良好通風,濕度維持在50﹪以下,常清洗濾網,減少黴菌滋生。

6、勿養貓狗鳥等寵物。

7、感冒流行期間或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8、避免吸二手菸。

9、避免食用冰冷食物,多喝溫熱開水。

10、依照醫生囑咐使用藥物治療,並應隨身攜帶氣喘擴張劑吸入噴劑

運動注意事項

    氣喘患者適合間歇性休息及較不劇烈的運動,如游泳、慢跑、網球、乒乓球、棒球、羽球、健走、體操、騎自行車等,其注意事項如下:

1.避免在塵土飛揚或寒冷的室外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2.運動前先做10分鐘的暖身運動。

3.開始正式運動時應和緩間斷,以不感胸悶、氣急、不適為準;停止運動時應逐漸緩和停歇,讓氣管慢慢重新回溫,最後再作約10分鐘的緩和運動。

4.當有感冒或空氣中懸浮微粒較高時,或溫度太低時要特別注意並限制運動。

5.隨身攜帶氣喘藥物,運動型氣喘患者可在運動前給予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避免氣喘發作。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