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疣(Verruca)

什麼是疣??

    疣是因「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而形成的一種非癌的皮膚增生。它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表或是黏膜部位,接觸到病毒之後到肉眼可見到有疣的出現,往往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疣有哪些種類??

1.尋常疣(圖一):常在手、腳、指端、指甲周圍或四肢、外觀為圓形突起,表面粗糙,略帶灰色的斑塊,若仔細觀察,可見表面有許多黑色針狀小點。

2.足部疣(圖二):發生在足底,常因疼痛而影響行走,因壓力的關係,表面較平,外觀類似雞眼,但用刀片刮去表面厚皮,可見小黑點,依此可與雞眼分別。

3.扁平疣(圖三):多發生於年青人的面部,手部、膝部、外觀略呈多角形,表面扁平光滑,呈正常皮膚顏色,或略帶灰褐色、粉紅色、常隨抓痕而呈線狀排列。

4.生殖器疣: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漸大後會形成如菜花的形狀,故俗稱「菜花」,通常較軟且較不厚皮。

 (圖一)

 (圖二)

 (圖三)

         

為何會得到疣??

    疣為接觸傳染,有時不是直接接觸而是經由物體的傳遞,如球拍、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

疣該如何治療??

1.若發現身上有不明皮膚增生,請盡速給皮膚專科醫師診治

2.常見處理方式為擦藥、電燒、冷凍治療、手術等。

3.請遵從醫囑,完成完整療程,切勿自行買藥擅自處理。

該如何預防??

1.平常多洗手,少赤腳走在公眾場合。

2.盡量避免跟患者有直接的身體接觸。若接觸患者後要洗手。

3.若醫師已確診患有疣,請配合治療,並檢附醫師證明給體育老師,於完全治癒前勿上游泳課,以免傳給他人。

4.疣並非得過即可免疫,因此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才是杜絕疣上身根本之道。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