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為什麼我又感冒了?

        感冒是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其實早在症狀出現前幾天就已開始傳播病毒。感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如:咳嗽、講話、打噴嚏時,病毒藉由飛沫散播於空氣中,旁人吸入時而受感染;另與病人共餐的食具、接吻等,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而且引起感冒的病毒並不只一種,所以就算得過也不會終生免疫,因此常會聽到有些人一天到晚在感冒。

潛伏期
受感染後約有1~3天的潛伏期

症狀
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喉嚨痛、頭痛、可能有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發燒等。

治療

  1. 一般而言,感冒並無特效藥,醫師會先給症狀治療的藥物以利紓緩不適感。
  2. 多補充開水及富含維他命C的果汁。
  3. 充足的休息及睡眠。
  4. 抗生素對於感冒並沒有療效,若無其他肺炎等合併症及醫師指示,不得自行隨便服用抗生素。
  5. 若出現一直高燒不退,且咳嗽越來越嚴重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預防

  1. 勿熬夜,過度疲勞,導致免疫力下降,而讓感冒病毒有可乘之機。
  2. 均衡飲食,不過度減肥。
  3. 在感冒流行的季節,少涉足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會。
  4. 常洗手。
  5. 已經感冒者,請記得戴口罩,且吐痰一定要吐在衛生紙內再丟棄。
  6. 感冒病患請盡量多待在家中休息至已無發燒,除可避免傳染給他人外,也可減少自己再被其他病毒感染的機會。

最新消息

NEW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