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開學典禮之勉勵

           104下學期開學典禮之勉勵               呂淑美校長

各位師長和同學,大家新春快樂!

    0206南台灣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導致116人死亡,551人受傷,其中39位學生往生。除了表示難過哀悼與不捨外,我們要更注意平時地震之防災演練,以及自我人身安全保護。

    寒假期間,我和徐主任以及本校大約有30位同學共同參加了交通大學卓爾榮譽學會Aa Pa To Honor Society 的成立大會,此係科技大廠聯發科為鼓勵高中生,積極參與科學研習,培養科技人才所成立,會中論壇邀請科技部徐爵民部長、臺灣大學陳良基學術副校長、交通大學吳重羽副校長及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對高中學生「如何選擇未來正確的方向三個寶貴忠告」。這些專家學者皆以其自身經驗和前瞻的看法分享她們的見解。

科技部徐部長:

1.不斷學習新事物

2.養成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3.解決問題靠科技,選擇未來對社會更好的方向

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

1.要勤練紮根基礎功。多閱讀並打開視野。

2.要培養至少一項健康的嗜好。無論未來在哪個領域出類拔萃,深耕的辛苦

  過程是必經之路,為人生的平衡和壓力的紓解,一個健康之嗜好很重要。

  高中是全面探索的最佳時期,值得好好把握。

3.給自己設定一個困難高遠的目標。年輕有夢,目標要有高度和使命感,目

  標可以有長期和短期,總有一天目標會在不遠處。

  Think the future ,and lead the future.

交通大學吳重雨前校長:

1.選最有趣的方向,設定一高遠的目標。

2.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往目標邁進。

3.以開放的心胸,接受任何挫折。再設法突破。

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

1.少臉書、多讀書,捨棄片段、準確度不足的資訊,擁抱組織化的學習社會。

2.要有國際觀。

3.要掌握時間。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期盼同學們更加努力上進,把握春天,並祝福大家學業猛進!事事如意!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