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竹女人-超越自我

超 越 自 我               呂淑美校長

   在本校創校邁入91年之際,感恩所有曾為新竹女中奉獻心力之師長們,秉持優良傳承,成就今日竹女之璀璨風華。感謝所有傑出校友們,發揚校訓精神,締造今日竹女之卓著聲譽。即將邁入2016年,期盼竹女人能努力超越自我,以多元優勢能力,再創各項佳績。茲以下列各點與大家共勉之。

一、激發創造力

    創造力是指產生新思想,發現和創造新事物的能力。竹女學生要立足台灣、移動全球,創造力為關鍵指標能力。期盼在竹女學習生涯中,致力於激發求知慾與好奇心,重視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和獨創性,培養敏銳觀察力、急驟性聯想能力等,以培育國家未來優質人才。

二、使用資訊力

    在知識經濟世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資訊與通訊科技發展更為迅速,人人皆能快速從網路中獲得訊息,並習得各項知識。因而具備運用資訊科技與運算思維來解決問題之能力,以資訊科技輔助各領域/科目之學習益形重要。期盼竹女人能正向與正確使用資訊科技能力,培養資訊社會中應有的正確態度。

三、培養國際觀

    面對全球化發展趨勢,培養「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是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之四大目標。竹女人也要積極透過文化參與及反思,深入瞭解本國文化及認識各國文化,並學習多種外語。接觸並認識國際及全球議題,以國際觀探究世界,增加國際視野,進而產生地球村的完整概念,豐富學習生涯。

四、發揮領導力

    領導力是組織中特殊的人際影響力,期盼竹女人不論在校內各班級、社團,以及在校外參與的各項活動或營隊,甚至在未來的生涯裡,皆能學習並扮演領導者角色,適時發揮領導才能。在團體中能正直、誠實、顧及他人的感受,展現積極進取、主動承擔、整合人才的能力,不把個人或小團體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務要致力於提升團體的價值。

五、強化健康力

    本校向來重視學生五育並進之全人教育,尤其注重學生的健康。在體育方面以強化學生之體適能,培育健康下一代為目標,積極推廣校園各項健康促進活動。除田徑、游泳和舞蹈外,各項球類如籃球、排球、羽球和桌球等,皆有階段性培育和訓練目標。本校行之有年的帶氧訓練,就是在強化學生的基礎體能,以幫助學生在專業項目上精益求精。有強健體魄才能培養優勢競爭力,這才是學子們帶得走的能力。

最後,期盼竹女人時時有效學習,提升自己以上五方面的能力,把握青春,發展優勢潛能,勇敢地迎接未來的挑戰。在竹女求學生涯中,努力超越自我,讓未來的每一天都更加精彩!

跳至網頁頂部